福建安溪守护农遗“活化石” 助中国茶走向世界

分享到:

福建安溪守护农遗“活化石” 助中国茶走向世界

2022年07月29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福建安溪守护农遗“活化石”助中国茶走向世界
7月29日,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申遗成功总结大会在福建安溪县举行。 安溪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福建安溪7月29日电 (记者 孙虹)“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29日,在福建安溪举行的“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申遗成功总结大会上,海内外专家学者、乡贤、茶农代表等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共同回顾十年申遗历程,探讨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促进农业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助推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华农耕文明的“活化石”,既是有形的物质载体,也蕴含着传统农耕文化的精髓。包括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在内,截至目前,中国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8项,数量居世界首位。

  “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后,该如何留根铸魂?”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副主席李先德指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具有重要的历史人文价值,让神奇的“东方树叶”闪耀世界。对之进行有效保护,可以更好地挖掘各方面价值,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实现遗产地的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

  “安溪是中国乃至世界重要茶区之一,产茶历史源远流长,从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到现代的‘一带一路’经久不衰,茶叶生产、制作工艺世代相传。”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介绍,在长期的茶叶生产制作中,安溪人发明创造了乌龙制作技艺,发现了铁观音、黄旦、本山、毛蟹、梅占、大叶乌龙等一大批国家级茶树品种,茶文化、茶品牌名扬四海。

启动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系列项目。 安溪宣传部供图
启动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系列项目。 安溪宣传部供图

  “茶文化仪式展现了当地人民对自然的尊崇,以及在大自然面前谦逊的态度和感恩的心情。”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主席八木信行“云”寄语安溪,祝愿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的保护能够惠及当代、造福后代。

  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履行保护承诺的新起点。在安溪县委书记吴毓舟看来,申遗对安溪而言,是再探索、再总结、再提升的过程,为进一步做好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的保护利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包括申遗成功总结大会在内,安溪举办的首届全球农遗·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论坛为期2天,其间还举行了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主题研讨活动,发布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课题研究成果、《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白皮书(2021年)》,并启动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系列项目。

  “以申遗成功为契机,安溪将继续健全管理保护机制、保护茶园生态系统、加强农遗宣传推介,并加快推动‘三茶’(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促进安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贡献安溪力量。”安溪县县长刘永强如是说。(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