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负增长 美国经济步入技术性衰退

分享到:

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负增长 美国经济步入技术性衰退

2022年07月30日 05:48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美国经济步入技术性衰退

  北京时间7月28日晚,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二季度经济数据,二季度美国GDP环比下降0.9%。这是在一季度美国经济环比下降1.6%的基础上,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负增长,这代表美国经济步入了技术性衰退。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财政部长耶伦对此做出各种辩解,但美国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离实质性衰退也相去不远。

  在经济数据公布前不到24小时,美联储7月份议息会议刚宣布加息75个基点以遏制高企的通胀。至此,美国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已累计加息225个基点,联邦基准利率区间迅速提高到2.25%至2.5%的水平。

  从点阵图预测来看,美联储今年将在所有议息会议上都加息,这不仅将抑制消费与投资,而且伴随加息,美元也会持续升值抑制出口,这直接加大了美国经济下行压力,由技术性衰退步入实质性衰退只是时间问题。

  消费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占大头,而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二季度数据显示消费出现大幅萎缩,二季度美国个人消费仅增长0.7%,低于一季度的1.24%。

  从投资来看,美国二季度投资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呈现负增长。其中固定投资下降0.72%,低于一季度的1.28%。非住宅固定投资(即设备、建筑和知识产权支出)更是从上一季度的增长10%转为下降0.1%。

  从净出口来看,美国二季度净出口增加1.43%。其中,出口增长1.92%,而进口下降0.49%。伴随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元指数也水涨船高,连续数日站上108的高位,创20多年来新高,美元走强将抑制美国出口。

  从美国政府支出来看,二季度支出下降0.33%,继续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前期疫情四起,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都陆续推出大力度的刺激计划,财政刺激计划累计达10万亿美元。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也创下30多万亿美元的规模,但在债务高企到已无法持续的情况下,美国财政目前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已几乎无计可施。

  继世界银行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到2.9%、将美欧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5%后,IMF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大幅下调至2.3%和1%,与此同时大幅上升的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通货膨胀水平。

  频繁出现的美债长短期收益率倒挂也在不断警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日前2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相差超过20个基点,创数十年来新高。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认为,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远比2008年更为严峻。美国实际经济状况可能更差,呈现高通胀、高债务、高疫情、低增长并存的状态。

  美国持续高企的通胀是令其经济陷入衰退的直接风险。尽管美联储今年的所有议息会议都在加息,而且加息幅度不断加大,但是IMF仍然预计美国今年通胀水平将维持在7.7%的高位。除了货币超发因素外,目前美国针对俄罗斯的能源禁运、出口管制和金融制裁正在反噬美国,俄罗斯推出的反制裁措施正在推升美国通胀,进而抑制美国经济增长。叠加疫情反复、地缘冲突及高额关税等,美国的高通胀依然难控。

  高企的通胀不仅会侵蚀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让消费这一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失去动力,而且还会推升企业成本。美国6月份的CPI高达9.1%,PPI高达11.3%,这将拖累企业,进而拖累美国经济。

  为控制高企的通胀,美联储必须不断加息和缩表,近两个月美联储已累计加息150个基点,而9月份不仅仍可能继续加息,还会扩大缩表规模,减持美债和资产抵押支持证券的规模也将从目前的每月475亿美元大幅提高到950亿美元,这又会进一步拖累美国经济。

  美国今年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负增长,这说明美国经济已经步入技术性衰退。但是,美国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以及几乎无能为力的财政政策,也将进一步加大美国经济的下行压力。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把衰退定义为六项指标,还要考虑广度、深度、久期等指标是否全面下滑,美国经济是否步入实质性衰退终究会被事实发展所印证。

  (作者刘 英 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