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瑞丽:十年疾步向前 开放深入人心

分享到:

云南瑞丽:十年疾步向前 开放深入人心

2022年07月31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云南瑞丽:十年疾步向前开放深入人心
图为瑞丽多宝之城翡翠交易市场 陈静 摄

  中新网云南瑞丽7月31日电 题:云南瑞丽:十年疾步向前 开放深入人心

  作者 陈静

  到2022年7月,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下称瑞丽试验区)正好迎来“十周岁生日”。十年来,这个边境小城在沿边开发开放的历程中旧貌换新颜,也经历了疫情的徘徊与阵痛,尔后再次出发、谋求更大发展。

  随着疫后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在瑞丽,珠宝市场再次响起喧嚣热闹的人声、工厂里的机械重新发出巨大的轰鸣、边境口岸车辆川流不息的景象重现眼前,在瑞丽试验区十岁生日之际,她再次“活”过来了。

图为多宝之城内苏老板的摊位 陈静 摄
图为多宝之城内苏老板的摊位 陈静 摄

  “淘金者”归来

  来到瑞丽,珠宝市场总会让人眼前一亮。以米为单位的柜台(米柜)密密麻麻排成十几列,铺满了翡翠、玛瑙、黄龙玉等各种珠宝玉石的原石、首饰,一片珠光宝气、五彩缤纷。

  由于和翡翠原产地缅甸接壤,瑞丽成为全国重要的珠宝集散地之一。据了解,疫前瑞丽有大小珠宝玉石线下销售市场10余个,登记注册珠宝翡翠市场主体超过11000户,珠宝翡翠从业者达6万余人。2020年瑞丽珠宝翡翠直播行业交易额突破百亿元(人民币,下同)。

图为瑞丽珠宝交易市场内的翡翠摊位 陈静 摄
图为瑞丽珠宝交易市场内的翡翠摊位 陈静 摄

  疫情期间,瑞丽珠宝产业受到较大冲击,几近停滞。2022年4月以来,当地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推动复工复产,众多“淘金者”再次回到瑞丽。

  “我2011年就到瑞丽做珠宝生意了,前两年受疫情影响,多个珠宝交易市场关闭,我就到广东开辟市场。今年复工复产后,还是选择回到瑞丽。”瑞丽多宝之城珠宝交易市场内的摊主苏老板告诉记者,瑞丽具有人、货、场的优势,市场也非常包容,常年都有全国各地以及缅甸、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商人从事珠宝贸易,氛围很好。加之他已到瑞丽十多年,在这里买了房子有了家,更放不下、离不开。

  在苏老板的米柜上,各类首饰、挂件光彩夺目,价格从几百元到百万元不等。夜幕降临,不远处的直播区米柜灯光亮起,主播们充满激情地介绍着当地的翡翠文化以及手中的商品,每晚销售额可达几万甚至上百万元。小小米柜方寸之间,蕴藏着巨大的财富,成为“淘金者”们的“战场”,也让瑞丽这座城市充满了机遇与曙光。

图为“中缅(国际)现代农商产业园”内的粮食加工生产线 陈静 摄
图为“中缅(国际)现代农商产业园”内的粮食加工生产线 陈静 摄

  边贸蓄势待发

  2012年至2020年,瑞丽试验区地区生产总值由70.51亿元增长至232.25亿元,年均增长10.5%,在全国首批3个试验区(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中成绩斐然,这与当地大力发展边境贸易,积极布局加工、制造等产业密不可分。

  在距离瑞丽畹町芒满通道3公里处,“中缅(国际)现代农商产业园”内的粮食筛选加工生产线正热火朝天地试运营中。肯发实业有限公司外贸进出口负责人廖肇超介绍,产业园内的两条生产线主要加工缅甸进口的大米、绿豆、芝麻、玉米等粮食,可日产500吨精品大米、绿豆等农产品。

  “缅甸农产品在国内市场很有优势,错峰上市、品质好、性价比高。目前我们的产品销往广州、成都、上海等地,供不应求。”廖肇超说,待8月中旬正式投产运营后,预计可日产700-800吨精品粮食。

  “我们主要生产定价80美元/顶的品牌棒球帽,年产量约20万顶。”瑞丽市工业园区内的缅光帽业(瑞丽)有限公司厂长陈喜乐介绍,因疫情影响人员不足,公司4个厂区目前只运行2个。他表示,瑞丽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加之当地的产业优惠政策,发展跨境贸易极具潜力。待疫情稳定可控后,公司考虑将其他几个工厂都转移到云南来,将云南作为今后的发展重心。

  包括缅光帽业在内,瑞丽市工业园区共有进出口加工制造企业22家(其中规上企业7家),涵盖汽车和摩托车装备制造业、音响电子配件生产、食品加工制造等领域,对推动跨境产能合作、加深沿边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缅光帽业(瑞丽)有限公司生产线 陈静 摄
图为缅光帽业(瑞丽)有限公司生产线 陈静 摄

  开放发展同向未来

  瑞丽三面与缅甸接壤,两国边民千百年来共饮一江水、同走一条路,通婚互市往来频繁,建立了深厚的胞波情谊。由于中缅边境的和谐交往、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缅甸青年选择到德宏州谋求发展。

  2015年,缅甸姑娘王银川来到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陇川桑蚕茧精深加工产业化项目”工作。作为工厂的第一批缅籍员工,经过7年成长,27岁的王银川已经是车间班长。

  她告诉记者,3500-3700元人民币/月的工资在缅甸属于高收入,她非常满意。集体宿舍干净整洁,在食堂吃饭也不用花钱,在中国的生活稳定踏实,她想一直干下去。此外,她更希望疫情尽快过去,中缅边境的交往、贸易回到从前,更多缅甸青年也能从两国的经贸合作中找到机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图为陇川桑蚕茧精深加工产业化项目车间 陈静 摄
图为陇川桑蚕茧精深加工产业化项目车间 陈静 摄

  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委管委综合办副主任杨文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瑞丽试验区工作十年,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对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支持,赞赏瑞丽敢为人先、不怕失败的探索精神。更重要的是,十年发展转变了企业、边民的思想,增强了大家‘敢于谋求更大发展’的信心。这给今后瑞丽市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是瑞丽疾步向前、对外开放的最终目标。”(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