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产业成新疆兵团特色优势产业

分享到:

葡萄酒产业成新疆兵团特色优势产业

2022年08月01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葡萄酒产业成新疆兵团特色优势产业
新疆兵团铁门关市兵二十四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史玉江 摄

  中新网新疆铁门关市8月1日电 (史玉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铁门关市兵二十四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检查、清洁部分空罐,查看年份葡萄酒的日常温度及陈酿状况,确保每一罐葡萄酒处于最佳的储藏环境中。

  “我们始终坚持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理念,由专业队伍负责葡萄种植和管理,坚持采用有机限产和标准化管理模式。”日前,新疆兵二十四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晖告诉中新网记者,该公司葡萄基地依托新疆焉耆盆地独特的“山湖效应”,于2005年引进优质酿酒葡萄品种,在戈壁荒滩上种植出了万亩葡萄。近年来,生产葡萄酒能力达1200吨,年产值达1000万元人民币。

  日照3128.7小时、温差15-18℃、海拔1200米、弱碱性沉积沙砾土壤、天山冰川雪水浇灌……让天山南麓脚下的这片葡萄园连续8年取得葡萄与葡萄酒的双有机认证。其中,认证的有机葡萄基地达6429亩。

橡木桶生产车间。 史玉江 摄
橡木桶生产车间。 史玉江 摄

  在金晖看来,当今世界,葡萄酒酿造技术越来越发达和工业化,只有葡萄原料对葡萄酒品质与风格的影响才是决定性的,所以业界一直有“七分原料、三分工艺”、“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的说法。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已开发15款葡萄酒,有多款产品销往北京、上海、重庆、江浙等地。

  近年来,该公司对葡萄品种不断改良,引导当地农户种植市场反馈好、认可度高、品质优良的品种。“今年这个品种已经种植了三四年了,产量高、效益好,每到葡萄成熟季节,公司会派人来测量糖度,确定最佳采摘期,品质更有保障。”二十四团园三连种植户孙军美说。

新疆兵团葡萄酒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史玉江 摄
新疆兵团葡萄酒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史玉江 摄

  “我们采用‘企业+农户’的模式,签订采购意向单,每年收购酿酒葡萄达1000吨以上,带动当地特色农业发展。”金晖说,葡萄产业的发展对二十四团乡村振兴有很大的带动作用。

  新疆是我国葡萄酒主产区之一,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葡萄酒产量均占全疆的三分之一以上。新疆兵团葡萄酒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近年来,新疆兵团对葡萄产业精心布局,将种植和酿造环节共性关键技术列入科技公共项目予以支持,正着力打造一批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休闲旅游和文化推广于一体的特色精品酒庄,带动酿酒葡萄种植面积从2020年的9.84万亩增加到30万亩。

  “十四五”期间,新疆兵团大力发展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培育葡萄酒企业41个品牌。如今,葡萄酒产业成新疆兵团特色优势产业。(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