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携式氧气罐成热销品 一瓶氧气罐背后的旅游复苏

分享到:

便携式氧气罐成热销品 一瓶氧气罐背后的旅游复苏

2022年08月07日 06:02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热浪碰上暑假,盘活了国内避暑游。7月以来,云南“氧气”销量环比增长204%

  一瓶氧气罐背后的旅游复苏

  本报记者 赵黎浩 

  阅读提示

  云南是今年暑期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带动本地消费持续攀升。其中,便携式氧气罐等高原特色旅游用品迎来一波销售热潮,成为云南旅游复苏的缩影。

  “朋友圈里一半人在新疆,还有一半人在云南。”热浪碰上暑假,盘活了国内避暑游。继新疆被全国游客“挤爆”,云南也成为大受欢迎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在旅游的带动下,云南本地消费持续攀升。据统计,7月以来,每日入滇游客超3万人,云南各类快消品、急需品的即时零售销量大幅提高。除常规旅游产品外,由于云南玉龙雪山等特色景点的持续火爆,便携式氧气罐等高原刚需旅游用品也迎来一波销售热潮。

  便携式氧气罐成热销品

  丽江古城和玉龙雪山作为全国热门旅游景点,被不少游客列入“愿望清单”。随着行程码“摘星”,许多人直接将计划变为行动。

  受云南当地海拔影响,便携式氧气罐成为“云旅人”的“刚需品”之一。由于氧气罐无法托运且属于本地特色供给,大多数人会选择在旅游地购买。记者注意到,7月以来,云南“氧气”销量环比增长204%,其中昆明增长188%,丽江增长193%。

  “白天走来走去精神高度紧张还没感觉,到了晚上突然觉得有点扛不住。”凌晨两点,来自重庆的游客王超在外卖平台上下单了一罐便携式氧气。

  这种即时需求不是个例。7月以来,“氧气”外卖订单中,晚上8点至凌晨4点的深夜订单占比超四成。“这个品类比较特殊,不少用户是在‘十万火急’的时候下单的,要求30分钟达,即买即吸。”美团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

  还有一部分年轻人选择“人未到,氧先到”。据统计,7月以来,氧气罐异地订单销量增速达233%,有用户在订单备注中称“请跟前台说我是今晚入住的客人,大概6点10分到达酒店,氧气罐放酒店前台暂时保管”。

  在陌生的环境中,相比于依靠导航出门购物,线上提前下单减轻了当代年轻人的旅行负担。“而且直接去店里不了解行情不好意思跟人砍价,线上价格也会更透明。”自称“社恐”的旅行者李先生说。

  抱团取暖迎接八方来客

  “完全没料到会有这么多游客到迪庆,一开始我们都有些措手不及。”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彩花告诉记者,疫情反反复复,起初还以为今年的旅游市场又是个低谷,“没想到大半个中国的游客都来到云南,他们沿着昆明、大理、丽江,再到香格里拉。”

  每年的5月到11月是香格里拉最好的旅游时间,可以在炎炎夏日体验到15℃的清凉。在独克宗古城,除了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每天都有不同类型的非遗展示和各种体验活动。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就在城边,游客坐公交车就能抵达。在梅里雪山,可以看到终年不化的白雪……

  随之而来的是酒店民宿“一房难求”、价格上涨。马彩花说:“我们计划把独克宗古城、香格里拉周边、梅里雪山周边、塔城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周边的一些民宿纳入发展计划,鼓励更多老百姓把空余的房间拿出来,缓解暑期游客大量涌入的住宿问题。”

  7月23日,在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云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正式组建,迪庆、文山、西双版纳、普洱、临沧、楚雄等六地州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和中电建昆明院、松赞酒店、智水仁山等多家涉旅相关企业成为联盟首批核心成员。

  联盟旨在推动各类旅游要素的联动运营。具体而言,包括打造“诚信云南”数字化文旅服务平台,围绕在滇旅游要素供给、售后和延伸功能以便捷化、集约化、数字化手段构建一体化线上、线下交互服务平台;加快打造跨地州旅游产品联动,以多样化、广覆盖、多元性产品组合满足游客差异化需求。

  “很多人是憋了3年没出门旅游,好不容易来到香格里拉,关键时候我们对景区、旅行社提了更严格的要求。”马彩花告诉记者,早在今年四五月,相关部门就把所有旅行社召集在一起,鼓励大家抱团取暖,强强联手。

  “疫情发生这几年,不少旅行社奄奄一息,但这也是苦练内功的好时机,酒店、景区的工作人员通过培训,提升素质,我们坚信有一天旅游会恢复的,‘世界的香格里拉’依然会是游客最喜欢来的地方。”马彩花说。

  即时零售助力旅游经济回暖

  2022年以来,云南在全国率先出台纾困帮扶措施支持旅游业恢复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出“隔离险”“退团险”两个疫情特设旅游险种,帮助旅游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在多项利好政策加持下,云南旅游市场持续升温,也直接带动当地消费订单快速增长。

  有丽江商户表示,“游客们出门玩了一天之后,懒得再到处找店铺买氧气,很多人会回酒店买氧气外卖,线上订单有比较明显的增长。在购买氧气罐的同时,大家也会下单我们本地特色商品,需求量还是挺大的。”

  在云南特色地域气候背景下,游客要求的“快”和“急”给除酒店、餐饮外的本地商铺也带来了新机会。

  “7月份,氧气罐卖了超过1000单,在上个月,这个数连想都不敢想。”丽江金玉纳便利店负责人说。

  丽江嘉凤便利店店主说,最近门店便携式氧气罐线上订单增长了4倍多,而在游客涌入前,这一销量几乎为零。

  一瓶氧气罐,成了云南旅游迅速复苏回暖的缩影。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称,2022年铁路暑期运输预计将发送旅客1146.2万人,日均18.5万人,暑期旅客发送量恢复至2019年七成水平。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述云也表示,结合各平台数据来看,初步研判全省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拐点已经出现,在当前形势下,云南旅游市场有望快速恢复。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这些先行的数据来看,会迎来一个比较好的旅游发展空间,“抓好暑期旅游对于提振全年的旅游市场信心、对于稳住全年旅游经济的基本盘、完成预期的目标,都是非常关键的。”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