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印发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指南

分享到:

广东印发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指南

2022年08月11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东印发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指南
茂名化州橘红产业基地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11日电 (程景伟 林荫)据广东省林业局11日消息,近日印发的《广东省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指南》提出,广东要以林草中药材生态培育为核心,突出大宗和特色岭南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形成产业链完整、质量生产全程可控的广东林草中药材产业综合发展体系。

农户在沉香种植基地劳作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农户在沉香种植基地劳作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据了解,2022年2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印发《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指南》,将广东省列为全国9个林草中药材生产区域之一的岭南地区林草中药材生产区。

梅州平远的灵芝产业基地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梅州平远的灵芝产业基地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当前广东全省森林面积1.58亿亩,森林覆盖率58.74%,位居全国前列,有较好的中草药材产业发展的林业资源优势。广东省林草中药材资源种类多、分布广、产量大,道地药材久负盛名,全省有中药资源2600多种(药用植物2500多种、药用动物100多种),还有蜜源植物、药食同源植物、饲料植物、油料植物等数百种;南药种植面积约320万亩,涉及南药品种100余种。

  《广东省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指南》提出,广东要以区域性气候、土壤和地理环境条件为基本要素,以林地资源分布及群落特征为重要条件,以区域性社会经济水平和历史形成的药材产区状况为参考要素,兼顾林地管理体系,将全省中药资源区划为4个区,包括粤东南亚热带丘陵平原家种、野生药材区,粤西南亚热带丘陵台地家种、野生药材区,粤北中亚热带山地野生、家生药材区,珠江三角洲南亚热带山地家种、野生药材区,并明确了每个产区的主要药材资源和适宜种植的中药材种类。

  该指南明确,要加强广东林草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建设集中药材种质资源保存、科学研究、繁育示范、技术推广、人文教育、森林康养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广东林草中药材育繁推一体化的创新发展基地;建设广东林草中药材的生态培育及产业化基地,重点在北部生态发展区打造西江肉桂、连南瑶药、南雄银杏、平远梅片树等特色南药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

  该指南还称,要完善广东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服务体系,根据广东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需要,提供生产技术、信息、质量检测等产业服务。(完)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