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超级工厂能否帮马斯克实现“1个亿”小目标?

分享到:

上海超级工厂能否帮马斯克实现“1个亿”小目标?

2022年08月12日 16:1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10年前,特斯拉累计只生产了约3000辆汽车;10年后的今天,这一数字已突破300万辆;再过10年,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有信心实现超过1亿辆的生产目标。

  北京时间8月5日,特斯拉股东大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举办。特斯拉CEO马斯克和高管们针对特斯拉公司财务、业务发展、前瞻科技等问题进行分享。

  2022年上半年,尽管遭遇了上海疫情考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仍然共生产近30万辆汽车,半年交付量已经占据2021年全年交付量的6成以上。而在上海全面复工复产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反超疫情前历史纪录的月销表现,再次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

  或许也因此,在本次特斯拉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再次盛赞中国,他说:“上海团队很难被超越”。

  为什么又表扬上海?

  记者注意到,马斯克曾多次点赞中国,点赞上海超级工厂。早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他就直言,很激动特斯拉能来到上海,“特斯拉中国团队做得非常棒,上海超级工厂非常令人震撼。我很惊喜特斯拉在上海取得的巨大的进步,全世界都看到了一个好案例,一个创新企业在中国可以取得很好的进展,这非常令人称羡。我向大家致敬,你们太棒了。”

  如果说2019年的上海临港是特斯拉“中国梦”开始的地方,那么2021年,特斯拉仅用两年便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在上海超级工厂的“加持”下,特斯拉几乎摆脱了产能的“掣肘”。这一年,特斯拉在全球交付了93.6万辆汽车,其中特斯拉中国交付占比高达51.7%。当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收入达138.44亿美元,同比大增107.8%,要知道2017年时,特斯拉的中国销售额仅为20.27亿美元。就在这一年,特斯拉成为了继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之后,第五个美股市值过万亿的公司,而马斯克也坐稳世界首富之位。

  在2021年特斯拉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再次盛赞上海工厂的努力。他说:“上海超级工厂有着惊人的车辆质量和运营效率,做得非常棒!”

  2022年,上海超级工厂顶住疫情带来的生产受限和停工等多重压力,与弗里蒙特工厂共同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月产量纪录。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再度点赞说:“奥斯汀、弗里蒙特、柏林的三座工厂之间将形成良性竞争,但上海超级工厂很难被超越。我必须承认,我们的上海团队真的非常出色。”

  1亿辆小目标能实现吗?

  马斯克在今年股东大会上表示,5年前,很多车企对电动车避而远之;如今,大部分车企都已接受电气化,并认可特斯拉的方向。“特斯拉并不是要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如果能向行业展示一款很具竞争力的电动车,人们争相购买,这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事。”

  关于生产1亿辆车的“小目标”,马斯克在演讲最后才说道:“如果10年后累计不超过1亿,我会感到惊讶。” 马斯克的底气来自哪里?来看数据。

  据乘联会中国汽车销量数据,6月,特斯拉国内交付量达到77938辆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7%。截至7月,2022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累计向全球用户交付32.3万辆汽车,其中国内市场交付20.6万辆。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达到56.5万辆,上海工厂共生产了近30万辆汽车。

  另据特斯拉在今年股东大会上透露的信息,2022年,特斯拉全球预计生产150万辆汽车;今年年底,特斯拉全球年化产能预计突破200万辆。

  今年晚些时候,特斯拉将公布最新一座工厂的选址结果。特斯拉预计,将来全球总共建成10~12家超级工厂,每座超级工厂年产能预计达到150万~200万辆。目前,弗里蒙特工厂已经成为北美产能最高的工厂。

  特斯拉方面预估,从营收来看,Model Y将是今年最畅销的汽车;倘若按照销量计算,Model Y将在明年成为最畅销的汽车。

  “人型机器人Optimus比汽车更具价值”

  马斯克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特别提到,特斯拉人型机器人Optimus将会比汽车更具价值。将在9月底举行的“AI Day”上,特斯拉会带来人型机器人、FSD等诸多产品和技术的最新进展。

  资料显示,Tesla Bot名为Optimus(擎天柱),是身高1.72m、重量57kg、负载20kg(手臂附加5kg)、行走速度2m/s的人形机器人,其运用了特斯拉先进的AI技术,基于视觉神经网络神经系统预测能力的自动驾驶技术驱动,拥有算力极强的DOJO D1超级计算芯片。Tesla Bot整体使用了40个电机推杆,让它变得十分灵活和协调,并且搭载FSD计算机+自动驾驶摄像头,拥有足够高的算力和感智能力。

  对特斯拉来说,Tesla Bot带来的热度并不小于汽车,并成为2022年重要的产品开发项目。特斯拉方面表示,希望用它用来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限制。据特斯拉公告人形机细节,预计Tesla Bot量产后将带动核心零部件市场规模增加。

  在2022年Cyber Rodeo活动上,主持人安德森预估,Tesla Bot价格将定在2.5万美元,首次将机器人售价带到消费级别水准,有望推动人形机器人的大规模商业推广。

  由于人形机器人的自由度要远高于传统机器人,或将带来产业链变革,天风证券预计,2025年Tesla Bot在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渗透率中性估计分别达到15%、3%,对应市场567.28亿元、261.22亿元。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