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谈村镇银行风险处置进展:已累计垫付180.4亿元

分享到:

中国银保监会谈村镇银行风险处置进展:已累计垫付180.4亿元

2022年08月12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12日谈及河南、安徽村镇银行风险处置情况时透露,截至8月11日晚,已累计垫付180.4亿元(人民币,下同),进展总体顺利。

  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末,中国共有村镇银行1648家,中西部地区占比66%,县域覆盖率68%。资产总额2.2万亿元,负债总额2万亿元,贷款余额1.4万亿元,存款余额1.8万亿元。目前,中国村镇银行总体运行平稳,资产质量略好于全国中小银行平均水平,流动性充裕,风险完全可控。

  上述负责人表示,前些年,在行业不良风气影响下,一些村镇银行贪大求洋、偏离主业,违规开展票据业务、大额授信、异地授信,以及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开展存贷款业务。对于这些市场乱象,银保监会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效果。村镇银行票据业务占总资产比例、大额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均明显下降,互联网贷款已基本出清,互联网存款大幅下降。目前,还有40家村镇银行吸收账内互联网存款,余额39亿元。除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外,尚未发现其他村镇银行存在或持有账外非法吸收的互联网存款。

  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受不法股东操控,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吸收并非法占有公众资金,性质恶劣,涉嫌严重犯罪。村镇银行账外吸收的资金既未缴纳存款准备金,也未缴纳存款保险费。

  负责人透露,根据目前所掌握证据,绝大多数账外业务普通客户对新财富集团涉嫌犯罪行为不知情、不了解。由于涉及人数较多,垫付工作量大,为确保垫付工作稳妥实施,采取分批垫付方式,优先垫付普通小额客户。7月11日以来,河南、安徽先后发布4期公告,分别对5万元以下、5万-10万元、10万-15万元、15万-25万元的客户实施垫付。截至8月11日晚,已累计垫付43.6万户、180.4亿元,客户、资金垫付率分别为69.6%、66%,进展总体顺利。

  垫付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共有14.7万客户未登记,除长期睡眠户(账户金额100元以下)外,还有少量可疑账户,这些客户可能存在被犯罪分子欺骗、裹挟,冒名开户,需进一步核实信息,甄别和判断交易行为。

  银保监会称,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金融犯罪”的要求,支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后续风险处置工作,加强追赃挽损,严厉打击金融犯罪,坚决惩治金融腐败,坚持依法依规,切实维护广大民众的合法权益。(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