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广州赛助科创企业发展

分享到:

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广州赛助科创企业发展

2022年08月14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广州赛助科创企业发展
决赛现场 霍英东研究院 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14日电 题: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广州赛助科创企业发展

  中新网记者 王坚

  今年,涵盖生物医药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绿色环保与新能源、科技农业等创新创业领域的约300个项目报名参加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广州赛区。13日,该比赛在广州举行决赛,一众科创企业同台竞技,各展所长。

  当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在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广州赛区决赛(下称“广州赛”)及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表示,此届大赛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更广阔地域范围、更多创新领域的参赛者们。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广州赛现已逐渐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文化的赛事,为广州挖掘优秀的科创项目及团队,吸引大湾区科创人才集聚广州南沙;并助力南沙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人才特区,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的目标不断迈进。

  在来自学界、产业界、创投界等专业评委的合议下,2022广州赛区冠军由“光学显微成像系统及技术服务”项目夺得,与二等奖获奖项目“PinpoRNA新一代核酸原位杂交检测技术产业化”“全肝型生物人工肝的转化研究”一同进入全国总决赛角逐百万奖金。

颁奖典礼 霍英东研究院 供图
颁奖典礼 霍英东研究院 供图

  “广州赛今年首度开设了大学生创新赛道与国际科创人才赛道,鼓励更多来自国内外高校本科、硕士及博士在读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展现其独特的商业构想。”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运营总监卢志强说。

  卢志强介绍,每年都会有优质项目通过广州赛入驻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下称“创新工场”)、扎根南沙,创新工场打造了“楼上实验室,楼下办公区”的创新创业综合体,为入驻创业青年们提供2年的免费开放式工位和一系列的创业培训活动。

  同时,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下称“霍英东研究院”)也携手南沙区推出TSP@NS项目,推进引入一批拥有核心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强的红鸟高端团队及项目入驻,最高补贴70万元助力团队开展科技研发和创业孵化。

  “创新工场提供了一系列创业配套服务,我们期望立足湾区打造高端光学显微成像系统民族品牌。”本届广州赛冠军项目“光学显微成像系统及技术服务”负责人娄凯博士表示,他们项目是在创新工场孵化的南沙本土创业团队,汇集了一批海内外一流院校硕博人才和行业资深工程师。

  与娄凯一样,来自马来西亚的陈子强与伙伴创立的科技创新公司也在创新工场孵化,该公司的参赛项目获得了此次广州赛的优胜奖。“创新工场对于我们的创业给了很多帮助,真是陪伴我们一起成长。”陈子强告诉记者,他们团队主要从事电子器件研发,在创业起步期,创新工场的场地租金免费、人才补贴等政策,减轻了他们的财务压力,让他们可以更专注于研发工作。

  来自台湾的陈振贤带着“设计及制造5G智能手机热管理关键元件之创新技术平台及核心材料”项目参加此次广州赛,一举斩获三等奖。他表示,大湾区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十分吸引他,同时具有相对齐全的产业链,以及各种有利于项目研发与投用的科创政策,均对他们项目发展很有帮助,他现已在广州创立了公司,并与多家知名手机厂商有合作。

  据悉,此次赛事由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主办,霍英东研究院联合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承办。(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