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两省携手共建洞庭粮仓 保障粮食安全

分享到:

湘鄂两省携手共建洞庭粮仓 保障粮食安全

2022年08月14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湘鄂两省携手共建洞庭粮仓保障粮食安全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 付敬懿 摄

  中新网益阳8月14日电 (付敬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14日在湖南益阳召开,发布“致力绿色安全,共建洞庭粮仓”益阳宣言。湖南、湖北两省“四市一区”将以共建共享、协同发展为原则,以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为己任,助力乡村振兴,致力绿色安全、共建洞庭粮仓,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2014年4月,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规划范围包括湖南岳阳、常德、益阳,长沙望城区和湖北荆州共33个县(区、市),规划面积6.05万平方公里。规划提出“保障粮食安全的现代农业基地”,强调“立足湖区农业资源优势,巩固提升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实现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和集约化生产,促进农业不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资料图:洞庭湖区粮食实现机械化作业。 宋梅 摄
资料图:洞庭湖区粮食实现机械化作业。 宋梅 摄

  洞庭湖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素有“鱼米之乡”和“天下粮仓”的美誉,是全国重要的农业经济示范区和大宗农产品生产基地。2021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田面积达2197.2万亩、稻谷种植面积3273.4万亩、稻谷产量1408万吨,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水稻生产区生产基地,完全具备建设粮食安全产业带的基础。

  洞庭粮仓是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为依托,共同推进国家级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不断提升粮食产能,全面提升区域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粮食产业链、种源安全建设,让“北有北大仓,南有洞庭粮仓”成为成为中华大粮仓最鲜明的标注。湘鄂两省“四市一区”将从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致力粮食绿色安全、打造粮食公共品牌、推动粮食产业升级、加强粮食协作联盟六方面统一协调行动。

资料图:洞庭湖大通湖区农户使用无人机植保。 徐钢 摄
资料图:洞庭湖大通湖区农户使用无人机植保。 徐钢 摄

  当日,根据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倡导,湖南、湖北两省政协主席会议同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粮食产业协作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四市一区”稻米产业联盟、粮食行业协会、大米加工企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为主自发组织成立,将通过协作联盟机制,加大区域协作形成集聚效应,在粮食生产全产业链建设方面形成洞庭湖区的整体影响力。

  依据章程,联盟将在洞庭湖区域的粮食种植、生产、供应、加工、销售等方面开展协同,在种业创新、质量安全、品牌打造、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级粮食安全产业带,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据悉,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是湘、鄂两省政协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省政协聚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合作不断深入,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生态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资金投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发展。(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