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枝江: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蜕变”

分享到:

湖北枝江: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蜕变”

2022年08月15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北枝江: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蜕变”
橘农农闲时在枝江市桔缘柑桔专业合作社加工厂内就业。 郭晓莹 摄

  中新网宜昌8月15日电 题:湖北枝江: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蜕变”

  记者 郭晓莹

  8月15日,湖北省枝江市桔缘柑桔专业合作社加工车间内,严红熟练地将柑橘放入包装盒内并封口,不一会,一箱箱包装好的柑橘就堆成了“小山丘”。

  严红的丈夫因意外导致伤残,她只能外出务工维持生计。2015年,严红回乡加入桔缘柑桔专业合作社并入股,同时成为加工车间的包装工,有稳定收入,年底还有分红,2016年便成功脱贫。脱贫后,严红每年享受全额贴息的小额信贷政策,用于田间管理和农资投入。现在严红一家有务工收入、种植收入和分红三份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枝江市向巷村“吉吉村”成为网红样板村。 江枫 摄
枝江市向巷村“吉吉村”成为网红样板村。 江枫 摄

  在枝江,像严红这样有稳定收入、享受全额贴息贷款的脱贫户并非个例。该市深入分析疫情影响,精准部署应对措施,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柑橘是枝江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常年产量约80万吨,产值超过80亿元。桔缘柑桔专业合作社是枝江最大的柑橘专业合作社,年销售额2.5亿元。

  合作社理事长周代年还记得,2020年受疫情影响,柑橘销售受阻。合作社采取社区团购+配送模式,实行精准营销,成功破解了销售难题,保障了广大橘农的收益。目前,合作社已形成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商超电商同步拓展的销售格局,成为优质水果市场供应商。

美丽的枝江市仙女镇向巷村。 江枫 摄
美丽的枝江市仙女镇向巷村。 江枫 摄

  周代年的另一个身份是仙女镇向巷村党支部书记。该村2014年曾被纳入贫困村,全村32户87人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近年来,该村依托柑橘、肉牛两大产业和桔缘、丰联佳沃两大经营主体,积极探索“资源发包型、入股分红型、服务创收型、领办实体型”等多种模式,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入股。2016年,向巷村脱贫除列;2021年该村合作社分红250万元,户均增收8000元。

  但周代年并不满足。为了进一步克服疫情影响,弥补柑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弱项和短板,向巷村将柑橘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投资超过4000万元打造了网红样板村——“吉吉村”。

  周代年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吉吉村"平均每天接待三四千人,拉动消费数十万元,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蜕变。

  董市镇曹店村与向巷村有着相同的“经历”。数年前,该村负债累累、基础设施落后、缺少特色产业,是枝江的后进村。

枝江市董市镇曹店村实现了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蜕变。(资料图) 陈黄奎 摄
枝江市董市镇曹店村实现了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蜕变。(资料图) 陈黄奎 摄

  企业家李传平返乡担任曹店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两委班子发展农旅观光产业和特色养殖产业,探索“三产”融合发展之路。2015年,乡贤李志清被李传平引回并成立枝江市枫林花卉苗木合作社,流转400多亩土地发展月季园旅游项目。

  经过多年发展,枫林月季园已经成为集月季花卉观光、亲子娱乐、花艺研发、农家餐饮、休闲垂钓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成为枝江市重要的旅游资源。曹店村还先后建成200亩开心农场、200亩现代生态养殖场、200亩红心猕猴桃采摘基地,打造了农旅观光环线,每年吸引游客7万余人次,实现了农旅融合新发展。

  如今,曹店村美丽乡村内外兼修,成为全国文明村、湖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更成为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的热土。

枝江市董市镇曹店村美景如画。(资料图) 陈黄奎 摄
枝江市董市镇曹店村美景如画。(资料图) 陈黄奎 摄

  脱贫户江诗平以前在外务工,眼看家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他毅然回乡,重拾锄头,受聘为月季园的绿化工。他告诉记者,现在可以投身到家乡建设,拿到稳定收入,还能够照顾到家里,真是“一举三得”。

  “村里40多户脱贫户,经过跟踪监测,目前收入稳定,相关保障到位,已经全部排除返贫风险。”李传平欣喜地说,脱贫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形成了企业有效益、脱贫劳动力有工资、地方经济有发展的多方共赢局面。(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