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智能视听是网络视听在科技支撑和赋能下的必然趋势

分享到:

报告:智能视听是网络视听在科技支撑和赋能下的必然趋势

2022年08月16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报告:智能视听是网络视听在科技支撑和赋能下的必然趋势
2022智能视听大会现场。 蔡亚群 摄

  中新网青岛8月16日电 (记者 胡耀杰)以“虚实共生·数字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智能视听大会16日在山东青岛启幕,会上发布了《2022年智能视听发展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智能视听是网络视听在科技支撑和赋能下的升级版和必然趋势,尽管发展进程中仍存些许不确定性,但整个行业已进入突破式创新的前夜。

  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底,中国网络视频总体用户规模达9.75亿,占网民整体的94.5%。作为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智能视听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迅速发展壮大并渗透拓展到千行百业和广泛应用场景的新兴领域,是网络视听在科技支撑和赋能下的升级版和必然趋势。

  报告认为,“元宇宙”为智能视听的发展赋以巨大的创新动能,开发者将视听应用元宇宙化,使得虚实共生的体验创造以及与各行业领域的全场景“嵌入”加速,创造出巨大市场空间。目前,社交、游戏、在线办公、实景娱乐、文创文旅等领域是元宇宙应用探索的热点领域。

大会吸引约200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等围绕智能视听发展新趋势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蔡亚群 摄
大会吸引约200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等围绕智能视听发展新趋势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蔡亚群 摄

  报告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的创新引擎和场景标配,智能视听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发挥重要的牵引、驱动和支撑作用,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创造重大发展机遇。但是,在行业发展提速的同时,相关的风险挑战也将集中呈现,特别是新应用新业态带来的发展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加,例如涉及内容安全红线、内容版权、用户隐私、伦理安全、行业监管等问题。

  报告认为,尽管发展进程仍存些许不确定性,但更加智能、沉浸、虚实共生、全场景覆盖的发展方向已明确,整个行业已进入突破式创新的前夜,智能视听将迎来高质量跃升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新的规模性应用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据介绍,本报告由人民网研究院编纂,分为智能视听“发展基本情况”“行业发展特点”等四个部分,全文万余字。

  据悉,为期3天的2022智能视听大会由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委网信办、人民网主办,以“数智化、产业化、全球化”为目标,旨在建设开放共享的产业交流联动平台,吸引约200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等围绕智能视听发展新趋势、“数字中国”建设新未来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作为智能视听行业的年度盛会,智能视听大会自2019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围绕智能化、产业化、国际化、场景化,建设产业创新平台,正成为智能视听领域一大IP品牌。(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