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湘阴共论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院士专家湘阴共论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18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院士专家湘阴共论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五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现场。 向一鹏 摄

  中新网岳阳8月18日电(向一鹏)第五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暨麓山求是讲堂创新峰会走基层活动17日在岳阳湘阴举行,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以“党建引领三高四新 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科技创新对推动湖南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院士、专家分别从各自领域以主旨报告的形式,为湖南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中南大学教授、被誉为“中国智能控制学科的奠基者”蔡自兴认为,人工智能的核心要素为知识、数据、算法和算力,只有综合采用基于知识和基于数据的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才能解决复杂的人工智能问题。人工智能产业化的领域极其广泛,涉及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驾驶、智慧医疗等数十个领域。

  “人工智能可以渗透至各行各业,使得传统行业能够依靠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及其行业数据资源实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推动人类经济形态和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蔡自兴建议,湖南在人工智能领域要着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和科技创新高地,加速湖南(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推动湖南人工智能新基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义强作报告。 向一鹏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义强作报告。 向一鹏 摄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义强作了关于木材工业加工技术的报告。“木材工业是实现木材、竹材、秸秆及农林剩余物高效利用的绿色低碳产业,大力发展木材工业,可有效保护森林资源、促进林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吴义强说,目前行业存在木材原料短缺、竹材秸秆等资源利用率低、有甲醛释放危害、产品功能单一、装备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

  吴义强表示,随着绿色低碳加工技术、木材资源替代技术、核心装备与连续化技术等技术的创新,将有利于保障木材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的落实。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姚文轩作了《电网态势感知》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如低惯量、电能质量扰动、电压稳定性问题等。“电网是否健康?实时态势感知是电网高效稳定运行的基础。”姚文轩介绍,目前其团队已经研发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电网监测设备,通过实时精确地监测,助力保护电网系统的安全。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地,近年来,湘阴荣获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等多项荣誉,目前每年兑现科技创新奖励资金近千万元,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70%以上,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据悉,本次活动系2022年湖南科技活动周重大活动之一,由创新型湖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日报社、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办。(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