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高速跨铁路立交桥六次“转身”实现双向连通

分享到:

武大高速跨铁路立交桥六次“转身”实现双向连通

2022年08月23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武大高速跨铁路立交桥六次“转身”实现双向连通
旋转中的桥梁。 邹浩 摄

  中新网武汉8月23日电 (余娅娟 梅媛)历经1小时30分钟旋转,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简称武大高速)跨铁路立交桥最后一联连续梁顺利对接到位,标志着国内首座同桥六转项目实现双向连通。

  武大高速跨铁路立交桥跨越京广铁路上下行客运线及货运线、武汉北编组站、新港上行线等9条既有铁路营业线。“为了降低对既有铁路营业线的影响,项目部采用变截面梁转体施工工艺,即先平行于铁路进行梁体施工,再进行转体施工完成桥梁合龙。”中铁大桥局武大高速与铁路交叉工程1标项目总工程师李晓琪介绍,武大高速跨铁路立交桥主桥桥墩均位于铁路营业线之间,项目先后分六次转体完成左、右线主桥合龙,这也是国内首次采用同桥六转。

  当日进行转体施工的是该项目最后一联箱梁转体,上跨武北汉丹出发线、武北下行发车线、武北下行环发线三条营业铁路线路,是六个转体箱梁中转体高度最高、跨越线路车流密度最大、距离铁路接触网最近的挂篮悬浇施工箱梁。

旋转中的桥梁。 邹浩 摄
旋转中的桥梁。 邹浩 摄

  中午1时许,重达1.3万吨的桥梁以每分钟1.15°的速度,顺时针方向缓缓转动60°。箱梁转体段总长122米,梁宽19.2米,桥面距地面高30米。转体前箱梁投影线距铁路设备安全限界平面最小距离10.4米,正式转体完成后梁底距离接触网杆顶最小净空仅4.1米。

  “施工条件受限多、工艺更加复杂、协调难度更大、安全管控难度系数更高。”李晓琪介绍,施工时,项目部采用防护棚架保障行车安全、畅通,并根据转盘刻度、牵引油泵读数、转体梁速度传感器和定位系统等技术指标,实时监控和调整转体速度及桥梁姿态等,确保桥梁精准就位。

  武大高速跨铁路立交桥由武汉交通工程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武汉武铁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建、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该项目是湖北省“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布局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汉孝融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通道,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打通武汉北部大动脉,完善武汉高速公路网络体系。(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