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漳河灌区抗旱保灌稳秋粮

分享到:

湖北荆门漳河灌区抗旱保灌稳秋粮

2022年08月23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北荆门漳河灌区抗旱保灌稳秋粮
湖北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铺镇双碑村田间秋稻(资料图) 张强 摄

  中新网荆门8月23日电 (张强 梁婷)当前高温干旱持续,农业急需用水。记者23日从湖北省水利厅获悉,截至8月22日8时,湖北荆门漳河水库在低于汛限水位的情况下,累计供水5.96亿立方米,有效蓄水3.67亿立方米,保障了漳河灌区183万亩农田及下游1.12万亩农田灌溉。

  漳河三干渠是漳河水库最大的灌区。在掇刀区团林铺镇双碑村,来自漳河水库总干渠的水正通过田间的支渠流入田间。

  双碑村农民李丽萍介绍,由于今年高温导致麦穗空壳,去年亩产1000多斤,今年可能700多斤。来自漳河水库的水比较充足,正抓紧引水到田,灌溉稻穂。

湖北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铺镇双碑村塘堰(资料图) 张强 摄
湖北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铺镇双碑村塘堰(资料图) 张强 摄

  截至目前,掇刀区受旱面积约2万亩,其中轻度干旱1.6万亩、中度干旱0.4万亩,占总面积的8%。主要分布在团林铺镇、麻城镇和白庙街办8个村。

  为应对旱情,掇刀区组织4700人抗旱,调动物资、设备力量开展渠道整治、清淤、疏浚、清障;组建抗旱服务队上岗,开展设备维修、找水、引水等抗旱技术指导服务。

  8月上旬以来,掇刀区34座水库放水约660多万立方米。3个镇(街办)开启泵站354处、动用抗旱设备8640台(套),启用各类水源2400多万立方米。两座中型泵站西龙井泵站和鸡公山泵站提水100多万立方米,灌溉农田1.1万亩。

  湖北省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在秋粮,当前正值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农作物需水高峰期、关键期。作为湖北最大灌区,漳河灌区对全省以及“洞庭粮仓”的粮食稳产增收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目前,漳河水库工程管理局将抗旱保灌作为重点,要求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墒情、农情、灾情信息,做好干旱情况分析,同时摸清需水情况,不分昼夜按沿渠村组需求开关小涵闸,及时送水到田间地头。(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