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元加速贬值致经济承压

分享到:

韩元加速贬值致经济承压

2022年09月02日 05:28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去年下半年至今,韩元对美元持续贬值,近期更呈加速趋势。8月22日,韩元兑美元汇率盘中跌破1340∶1关口,刷新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纪录。目前看,韩元短期内贬值趋势难改,韩国经济正承受巨大压力。

  韩国媒体普遍认为,韩元持续疲软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连续加息。在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美国持续收紧货币政策,使美元指数不断走高。近期,美联储鹰派言论连续不断,市场预测美国继续大幅上调利率(一次上调75个基点)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欧洲各国的经济不振对韩元汇率也造成了下拉作用。今年7月份,英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10.1%,德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比暴涨37.2%,加之干旱灾害和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欧元近期对美元大幅贬值,进一步造就了美元的强势。

  此外,中国在8月22日对1年期和5年期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进行了小幅下调。市场认为中国此举旨在合理释放流动性,将有效防止经济的硬着陆。这番调整也给韩元走势带来影响。

  专家分析认为,能够扭转韩元对美元贬值趋势的因素并不多。市场预测,美联储计划从下月开始,将每月的缩表金额翻一番,即从目前的475亿美元增加到950亿美元。美元流动性减少将导致美元进一步走强,韩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350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韩元贬值并没有像以往一样给韩国带来出口扩大的效应。8月1日至20日,韩国出口同比增长仅为3.9%,而上月1日至20日的出口同比增长还是14.2%。出口增势的放缓使得韩国贸易赤字陡然上升,仅8月份前20天的赤字额就高达102.17亿美元,今年累计贸易赤字已达254.7亿美元。这一数值甚至超过了1996年创下的206.24亿美元的最高赤字纪录。

  韩元持续贬值使得韩国进口物价不断攀升,带动了国内物价大幅上涨。虽然韩国央行在7月份进行了激进加息,但物价仍“高烧不退”。7月份韩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6.3%,连续2个月增速保持在6%以上,而生产者物价指数比前一个月上涨0.3%,达到120.47(2015年水平为100)。虽然上升势头有所放缓,但自今年1月份以来已连续7个月上涨,与一年前相比上升了9.2%。

  韩国金融通货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韩国核心通胀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继续处于3%至3.5%之间,预期通胀率处于4%至5%之间。虽然今后消费者物价的上涨可能会受到国际油价下降的影响,但是随着核心通胀率的上涨趋势持续,预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保持在5%至6%的高水平。

  为最大程度地限制物价,保持韩元与美元合理利差,韩国央行在8月份决定再次加息0.25个百分点,利率升至2.5%。继4月、5月、7月之后,韩国央行在今年内已连续4次加息,这在韩国央行史上还是首次。然而在此次加息后,韩元利率也仅仅是与美元利率持平,并不足以阻止美元外流和韩元贬值。

  如果美联储如外界预期在9月份再次大幅加息,美元利率将高于韩元0.75个百分点,这必将给韩元汇率带来更大冲击。韩国央行总裁李昌镛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韩国有必要继续维持利率上调基调,并暗示在今年余下两次(10月、11月)金融通货委员会会议上连续上调基准利率的可能性。

  然而,央行的持续加息将给韩国整体经济带来巨大压力,特别是在韩元大幅贬值、出口增速放缓、物价高涨的情况下。韩国央行已在近期将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7%下调至2.6%,将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4%修改为2.1%。

  部分专家悲观认为,由于今年全球经济出现萎缩,韩国出口形势在下半年反转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持续恶化,韩元兑美元汇率甚至可能跌破1400∶1。

  李昌镛则相对乐观。他认为韩元贬值是在美元强势的背景下与他国货币联动的结果,韩国不存在流动性问题和信用风险,外汇储备相对充足,不必担心出现1997年外汇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情况,韩元贬值带来的物价上涨则是目前更需要应对的问题。

  杨 明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