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一揽子政策解经济三重压力

分享到:

吉林省一揽子政策解经济三重压力

2022年09月08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吉林省一揽子政策解经济三重压力
9月8日晚,吉林省第二届“9·8消费节”在长春启动(资料图) 刘冠男 摄

  中新网长春9月8日电 (记者 郭佳)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吉林省今年上半年遭遇严重新冠肺炎疫情后,稳经济工作变得十分困难。官方8日指出经济运行面临着三重压力。

  疫后,吉林省提出经济要在二季度止跌、三季度回升、全年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前两个目标已经达成,不过实现第三个目标还有诸多不确定性。

  当天,在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日昊表示,吉林省当前疫情防控压力仍然不小,“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

  对此,吉林省推出了一揽子政策应对。

  在保市场主体方面,吉林省提出继续加大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吉林省财政厅副厅长刘勇介绍,今年前8个月,全省累计办理退税达232.2亿元,目前,退税政策扩围至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将有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退税政策红利。

  在金融方面,吉林省将增加信贷投放、降低贷款利率、提升直接融资效率。今年以来,吉林省通过建立金融政策直达机制,已帮助300余户企业获得近70亿元增量资金支持。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介绍,类似实用的政策今后会更多。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吉林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4%,同比下降41个基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48%,同比下降1.15%,这直接推动全省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125.7亿元。

  吉林省还通过实施“吉翔”计划推动企业上市,提升直接融资效率。近两年,吉林省A股首发上市企业数量连续两年位居中国东北三省前列。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范中超介绍,通过深入企业、视频会议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问题。今年,吉林省有两家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当天,吉林省还重点介绍了在促进消费、粮食稳产保供、煤电保供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刘日昊表示,吉林省将推动相关实施细则早出快出,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争取更好结果。(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