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不过就买下!Adobe计划200亿美元收购在线设计公司

分享到:

竞争不过就买下!Adobe计划200亿美元收购在线设计公司

2022年09月16日 08:48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杨阳

  Adobe斥资200亿美元收购线上协作工具平台,或许未来协作剪辑不是梦?

  当地时间9月15日,知名图形、图像等软件生产商Adobe(Nasdaq:ADBE)宣布将以约2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在线设计协作工具平台Figma,该交易预计于2023年完成,这是Adobe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

  据Adobe官网发布的公告,该交易是一半现金一半股票的混合交易。Figma首席执行官和员工将获得约600万股额外的限制股(Restricted Stock Units),这些股票将在交易完成后的四年内发放。

  Figma成为Adobe独立产品

  Adobe的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该公司以图形设计、视频编辑等系列软件闻名,旗下软件包括Photoshop、Premiere、After Effects等。该系列软件是Adobe的营收支柱,贡献公司收入的60%左右。

  就在宣布收购的同一日,Adobe公布第三季度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期内营收涨13%至44.3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三个季度营收增长不到15%;净利润为11.4亿美元,同比下降5.8%。此外,Adobe发布的第四季度收入指引低于华尔街预期。

  彭博社称,投资者越来越怀疑Adobe旗下创意软件的主导地位。受到经济不确定性和美元走强影响,今年以来Adobe股价已下跌逾40%。

  交易完成后,Figma将继续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存在,届时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Dylan Field将继续领导Figma团队,向Adobe的数字媒体业务总裁David Wadhwani汇报工作。在交易完成之前,两家公司将继续独立运营。

  布局线上协作办公领域

  Adobe一直在尝试进军线上协作领域。该公司曾经推出Photoshop Express应用,用户无需下载软件,可直接在网站中对图片进行编辑。然而该计划遭到了Figma、照片和视频编辑软件Lightricks和在线平面设计工具Canva等初创公司的冲击。

  近年来,Adobe加速了布局线上协作的步伐。据《华尔街日报》,2020年该公司以约15亿美元收购工作管理平台Workfront,去年又以约12.75亿美元收购基于云的视频协作平台Frame.io。

  而本次交易的另一位主角Figma便是在线设计协作工具平台的佼佼者之一。该公司创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其推出的软件设计工具基于网络和浏览器,允许设计人员线上协同工作,避免保存程序并发送给同事等繁琐步骤。

  Figma已向会议软件公司Zoom、短租平台Airbnb和美国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等知名公司提供服务,其客户还包括谷歌、流媒体巨头网飞(Netflix)、以及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

  Adobe的收购公告显示,Figma的毛利率约为90%,约有850名员工,经营现金流为正。据《华尔街日报》,该公司在2021年6月的最后一轮融资估值为100亿美元。美国风投公司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Index Ventures和Greylock Partners均为投资者。

  彭博社称,这笔交易的估值如此之高,可能会给Adobe带来压力。但Adobe也为高价收购Figma进行了解释,CEO Shantanu Narayen称,“我们充满信心地认为,从长远来看,这笔交易将为Figma的股东和我们的股东带来巨大的价值。”

  Narayen 表示,Adobe和Figma的结合是变革性的,这有助于加速实现公司对协作工作的愿景。

  据Adobe的公告,到2025年,Figma的潜在市场总额将达到165亿美元。该公司预计今年将新增约2亿美元的年度经常性收入(ARR),到2022年底ARR将超过4亿美元,美元留存净额将超过150%。Adobe表示,预计这笔交易将在第三年年底帮助Adobe提高经调整后的每股收益。

  《华尔街日报》称,软件行业通常每年都会进行稳定交易,因为老牌企业需要不断更新产品。例如,近年来引人注目的并购交易为Salesforce以280亿美元收购通信软件Slack。但研究机构迪罗基(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此类交易有所放缓,交易规模缩减了约30%。

  尽管如此,今年仍发生了一些重大交易,包括微软(Microsoft)斥资750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以及美国无线芯片巨头博通(Broadcom)斥资约610亿美元收购云计算公司VMware。

  9月15日美股收盘,Adobe股价下跌16.79%,报收309.13美元。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