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种大县”的新“稻”路

分享到:

“中国制种大县”的新“稻”路

2022年09月21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制种大县”的新“稻”路
在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水稻已进入丰收季。 陈明山 摄

  中新网福建三明9月21日电 (雷朝良)眼下正是秋收时节,在国家级制种大县——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每天来找该县洋中镇龙洋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帮忙收割稻子的人络绎不绝。

  “今年尤溪各地水稻的收成很好,合作社基本上满负荷运转。”龙洋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名旺近日受访时告诉记者,合作社现有社员25人,具备独立完成2000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能力,年作业服务能力达2万亩以上。

  耕种全程机械化

  龙洋村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农田耕作服务,农业机械购买、运输、租赁及维修,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大米加工、批发、销售等业务。

  李名旺说,合作社采取良种供应、化肥农药供应、机械播种插秧、病虫害机械防治、适时机械收获的“五个统一”模式,从水稻耕种、植保到收割、烘干,实现了“从一粒种子到一粒大米”耕种的全程机械化。

  目前,在尤溪县,像龙洋村农机专业合作社一样的机械化团队有60余家,水稻机耕、机收已实现90%以上。

目前,尤溪全县水稻机耕、机收已实现了90%以上。 肖丹 摄
目前,尤溪全县水稻机耕、机收已实现了90%以上。 肖丹 摄

  再生稻七破世界纪录

  作为福建省农产品主产区,尤溪再生稻全国闻名,绿色高产高效集成技术全国领先,再生稻再生季单产七次打破世界纪录。

  在尤溪县西城镇麻洋村再生稻示范基地,再生稻已进入再生季齐穗勾头期。尤溪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林祁说,麻洋村再生稻高产示范片203亩,年均亩产达1294.6公斤,今年再生季长势比去年更好。

  相对于传统的单季稻或双季稻,“种一季可收两季”的再生稻每亩可节约成本500多元(人民币,下同),比单季稻增产约300公斤,发展潜力显著。

  自2000年以来,麻洋村连年承担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再生稻高产栽培示范项目,成为尤溪县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基地和“超级稻、再生稻院士工作站”研究示范基地。林祁透露,2010年麻洋村杂交水稻“天优673”再生季单产以601.8公斤第七次刷新世界纪录。

  近年来,尤溪县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成立谢华安院士专家工作站,“再生稻超高产栽培集成技术”现已被中国南方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借鉴推广,助力保障粮食安全、科技种粮高产丰收。尤溪县副县长柯德双称,今年该县春粮、夏粮面积与上年相当,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当前田间中稻、晚稻等主要秋粮作物长势良好,稳定全年粮食生产有较好基础。

尤溪联合梯田稻香弥漫,蔚为壮观。 雷朝良 摄
尤溪联合梯田稻香弥漫,蔚为壮观。 雷朝良 摄

  农旅融合发展

  9月中旬开始,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的尤溪联合梯田,在群山环抱中,绿树掩映着金黄稻穗,稻香弥漫,景色宜人,蔚为壮观。

  尤溪联合梯田开垦于唐开元时期,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开垦和耕作历史。如今,传统的农耕方式和独有的“森林竹林—村庄—梯田—梯田村庄复合—河流”山地农业生态系统,使联合梯田成为生态农业的体验观光点和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吸引游人远近而来。

  尤溪县已被列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该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李廷玉表示,近年来,尤溪县依托联合梯田旅游资源,明确“农旅结合、以旅带农、以农促旅”和“传统耕作、绿色生态、质优高效”发展路线,促进水稻种植与联合梯田休闲观光融合发展。

  同时,尤溪县推广稻—螺生态示范种养模式,开发联合梯田绿色优质稻米;从优异的生态环境、高端优质特色稻品种、绿色种植栽培技术和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等各个环节入手,初步形成梯田稻米、花生、田埂豆“梯田三宝”品牌体系,带动乡村振兴。(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