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丹豆瓣或成“郫县豆瓣酱第一股”

分享到:

丹丹豆瓣或成“郫县豆瓣酱第一股”

2022年09月27日 11:38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羊城晚报记者 丁玲

  作为郫县豆瓣酱的典型代表,丹丹豆瓣寻求上市的消息再次引发市场关注。根据证监会近日披露的消息,四川丹丹郫县豆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丹豆瓣”)已经与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进行上市辅导,预计在明年1-4月完成辅导验收工作,正式IPO的日期还未对外公布。如果进展顺利,丹丹豆瓣将成为“郫县豆瓣酱第一股”。

  多家川企冲刺IPO

  公开资料显示,丹丹豆瓣成立于1984年,2009年丹丹豆瓣签约宋丹丹作为品牌代言人,迅速打开知名度进军全国市场。2015-2021年,丹丹豆瓣的销售额收入从4.05亿元增长至7亿余元,产量也已达到6万余吨。从公司业务来看,主要产品有郫县豆瓣酱、火锅底料、泡菜、多功能复合调味料等40多种调味品。

  复合调味品领域是近年来较为热门的赛道,尤其是辣椒与豆瓣酱料。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辣椒酱行业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32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7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8%。

  领域火热之下,资本也纷至沓来。例如,在年轻消费市场懒宅经济推动之下,加点滋味在一年内实现了3次融资。四川品牌川娃子在2021年年底也完成了3亿元A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厦门建发及相关机构跟投。

  此外,眼下还有多家四川调味品企业冲刺IPO。2021年,复合调味品公司丁点儿食品冲击IPO,随后幺麻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冲击深交所主板上市。而眉州东坡旗下的食品公司“王家渡”也已经启动上市计划,预计在2022年年底递交材料。除此之外,酱腌菜生产商高福记、郫县豆瓣品牌鹃城和辣椒酱品牌川娃子等也都引入了外部资本,并且进行股份化改造,或为冲击资本市场做准备。

  行业内的融资和上市消息不断,丹丹豆瓣冲刺资本市场也就顺理成章。对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相比较一般的非上市线下消费品公司而言,上市之后融资渠道会大幅度提升,丹丹豆瓣需要这样的上市机会,如果成功上市,其融资渠道会得到进一步拓宽,企业的影响力会进一步提高,这对于企业本身产品的销售都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从整个郫县豆瓣酱的发展来看,丹丹豆瓣极具规模,如果未来能够借助资本的力量增强自身综合实力,推动其品牌化、规模化再进一步是非常有可能的。”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分析称。

  未来发展仍存挑战

  但在复合调味品赛道受热捧之下,就豆瓣酱这一细分品类来说,市场集中度并不高,存在与“沙县小吃”类似的“有品类无品牌”的问题,如何加强品牌认知、扩大市场份额对于丹丹豆瓣仍是不小挑战。

  目前,郫县豆瓣作为四川省第一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郫县有资格使用郫县豆瓣商标的就有70多家,产值在200亿元左右。其中丹丹、鹃城、金福猴、满江红、旺丰等几大品牌,都是数亿级企业。鹃城郫县豆瓣作为国营主体的老字号豆瓣公司,现营收在5亿元左右,体量略次于丹丹豆瓣。

  而从丹丹豆瓣的包装上看,它也依旧是将“郫县豆瓣”的招牌放在抢眼位置,而并非自己的品牌“丹丹”。而对于品牌认知的弱化,无论是在当地市场还是扩张到其他区域,都不利于形成一个较高的壁垒,容易被其他同品类品牌抢食。另外,除了郫县豆瓣系列企业,由于豆瓣酱的进入门槛不高,丹丹豆瓣还面临其他复合调味品企业的冲击。例如,上市公司涪陵榨菜就在其年报中提到在建项目有坪山公司豆瓣酱技改项目,将达到年产1万吨的产量。

  值得一提的是,丹丹豆瓣也在扩充自己的产品品类,以实现业务多元化。在2019年糖酒会期间,共推出了19款新产品,其中包括复合型调味品、火锅底料、鱼调料、干锅调料等。但如果无法建立起自身品牌效应,这些产品的发展空间也相当有限,因为无论是上述哪一个品类,都已经有了市场认知度较高的品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