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节前再遇深调,机构:多指标显示已近底部,布局窗口开启

分享到:

A股节前再遇深调,机构:多指标显示已近底部,布局窗口开启

2022年09月29日 10:10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国庆长假前倒数第三个交易日,A股再遇大幅调整。

  9月28日,A股三大指数均跌超1%。其中,上证指数收跌1.58%,失守3050关口,逼近3000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均下挫逾2%,分别下行2.46%、2.57%。

  持续弱势表现之下,市场人士指出,目前A股处于底部区域的特征已比较明显。同时,经过三季度悲观预期的集中宣泄后,随着四季度国内经济逐步回暖,A股的配置性价比正逐步凸显,布局窗口开启。

  其中,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指出,综合估值、风险溢价、回购规模、成交额、破净率、基金发行及仓位等11个指标来看,大部分指标已经达到或者接近历史市场底部水平,说明当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从情绪和性价比上,接近今年4月的“市场底”水平。

  多因素致全线调整

  截至9月28日收盘,上证综指跌1.58%,报3045.07点;科创50指数跌2.07%,报956.19点;深证成指跌2.46%,报10899.7点;创业板指跌2.57%,报2313.77点。

  盘面上看,周三市场普跌格局明显。其中,个股方面,两市出现下跌的股票,多达4445只。而收涨的个股,不足500只,仅431只。

  板块方面,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31个子板块中,有30个板块收绿,仅银行板块实现微涨。同时,17个板块跌超2%,8个板块跌逾3%,有色金属板块更是下挫逾5%。

对于市场的全线回调,分析人士称,主要是避险、美元升值等因素所致。

  “目前,海外地缘冲突有进一步加剧可能。临近国庆假期,不少投资者为规避不确定性风险,会选择轻仓过节。”某券商首席分析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9月28日,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特别代表博雷利发表书面声明,称欧盟严重关切波罗的海“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事件,认为目前掌握的信息证明管道是被人为蓄意破坏的,有关各方都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汇率方面,上述券商首席分析师进一步指出,美联储持续加息下,全球多家央行也跟随发布加息公告。而流动性的收紧,将对全球股市构成冲击,A股市场也不例外,将一定程度承压。

  中原证券研报也指出,由于美元再度强势升值,亚太地区货币持续贬值,引发了亚太市场全线大跌。

  9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6时30分收盘报7.2458,较上一交易日跌878个基点,这一收盘价创下了2008年1月中旬以来的新低。在进入夜盘交易时间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进一步跌破7.25关口。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9月28日17时30分发布新闻稿称,2022年9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召开。央行副行长、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CFXC)主任委员刘国强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外汇市场事关重大,保持稳定是第一要义。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拥有坚实基础。必须认识到,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双向浮动是常态,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消息发出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声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和离岸市场一度双双收复7.24关口。

  底部区域的特征已明显,布局窗口正在开启

  展望未来,多家机构表示,持续调整之下,目前A股处于底部区域的特征已比较明显。

  张启尧认为,目前,A股大部分指标已经达到或者接近历史市场底部水平,因此当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从情绪和性价比上也接近今年4月的“市场底”水平。

  具体而言,张启尧指出,目前A股的估值、风险溢价、股债收益差、回购规模和产业资本增减持净额等指标,已经接近乃至超过今年4月或历史上其他几轮市场底的水平。

  “同时,信贷脉冲、下跌幅度和速度、成交额、破净率和私募股票仓位方面,虽然尚未完全达到历史市场底部水平,但正逐步向市场底部靠近。”张启尧进一步指出。

  张启尧同时强调,尽管偏股基金发行规模区间内显示增长,但近两个月已逐渐边际放缓。同时,公募基金股票仓位依然逆势上升,且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同时指出,从当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处于低位附近的特征还是比较明显。

  “除市场成交量较为低迷、沪深两市估值正处历史较低水平外,目前国内经济面有回升的迹象,四季度经济有望逐步复苏,而经济面的复苏是股市走强的重要支撑。”杨德龙说。

  展望后市,山西证券研报指出,7月以来,A股震荡下行,已回吐了一半涨幅,成交额占比、指数估值均位于历史低点,开始逐步凸显出配置性价比优势。

  “往后看,虽然海外不确定性及加息预期的反复,仍然可能再度冲击市场情绪。但综合而言,经过三季度悲观预期的集中宣泄,随着四季度国内经济基本面验证回暖迹象,A股的布局窗口正在开启。”山西证券进一步指出。

  国泰君安证券也认为,目前A股各权重指数均已进入“筑底”阶段,因此给市场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垫。随着后续稳增长政策逐步加码,长期来看,经济动能将逐步修复,经济恢复向好的概率正在加大。考虑本轮市场调整周期、幅度与当前估值水平,当下市场已具备一定的布局机会。

  配置方面,山西证券认为,接下来,结构转型中有望延续高景气逻辑的赛道,及基本面修复弹性较大的行业,有望收获较优表现。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