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家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预喜率超九成,逾四成净利同比翻番

分享到:

409家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预喜率超九成,逾四成净利同比翻番

2022年10月20日 09:50 来源:第一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2年已入金秋,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也逐渐拉开了帷幕。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19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披露三季报(含业绩预报)的129家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合计总营收达到约1.12万亿元,合计净利润为1881.7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合计1204.6亿元。

  此外,沪深两市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也有409家,其中238家预增,108家略增, 20家扭亏,9家续盈,合计375家公司报喜,占比达到91.68%。164家公司预计净利同比增幅超100%,占比超过四成。

  四成预计净利同比翻番

  根据Wind数据统计,已经公布三季报的公司中,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共有29家,其中云南铜业980.52亿元居首,贵州茅台894.86亿元居次,另有包括云天化(564.59亿元)、环旭电子(495.3亿元)、物产环能(423.1亿元)、圆通速递(388.25亿元)、广汇能源(372.79亿元)等在内的14家公司总营收超过200亿元。

  已经公布三季报的公司中,67家营业收入同比获得双位数增长,22家营收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双良节能、瑞峰新材、长远锂科、牌能科技、藏格矿业、万泰生物、上机数控、广汇能源、中复神鹰、海德股份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0%,分别为285.7%、202.19%、179.87%、175.62%、172.11%、140.56%、130.49%、126.36%、106.12%、100.32%。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公布净利润且全部为正的公司中,9家归母净利润超50亿元,39家归母净利润超10亿元,64家归母净利润超5亿元,加权后平均后每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达到58.62亿元。

  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409家公司中,403家公司净利润预盈,319家预计净利润超亿元,95家超10亿元,26家预计超50亿元,15家预计超百亿元。

  上述公司中,盈利最多的是中国海油,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078亿元至1098亿元,同比增长104%至108%;中远海控则为972.0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3.73%;陕西煤业预计净利润约在278亿元至287亿元之间,同比增加96%至102%。已披露三季报的贵州茅台,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3.99亿元,同比增长19.14%。

  上述409家公司中,372家预计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64家预计同比增幅超100%,占比超过四成。其总1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尤为明显,其中九安医疗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多为163亿元,同比增长32416.76%;兄弟科技则预计同期实现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9963.4%;天齐锂业最多169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9%。

  报告速度体现企业信心

  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年初至今,A股4952家公司股价平均(算术平均)下跌12.52%,而率先发布三季报预告且净利润同比上涨的公司,年初至今平均上涨约4.84%。十月份以来,则分别上涨6.15%、7.16%。

  细分行业分布来看,预告净利润上限同比增长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工业、材料、消费,分别为90家、87家、64家。此外,医疗保健、信息技术也分别有35家、22家。净利润同比增长排名前十的公司中,共计有材料4家、医疗保健3家,可选消费、公用事业、信息技术、工业各有一家。

  随着业绩回暖,相关行业个股,是否会在迎来一波行情?

  “愿意率先公布业绩报告的公司,通常是对业绩比较满意,且对经营能力和未来成长性有一定信心的公司。通常来说,这一点也可能会在股价有所反应。”某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说。

  浙商证券认为,根据“净利润断层”理论,假设公司披露财报后的最新交易日显著上涨,往往意味着公司业绩超预期。在对披露后最新交易日内涨幅超5%的公司进行统计后发现,近60家公司披露财报后的最新交易日涨幅超5%,集中于通用设备、汽车零部件和电力;这些公司中近75%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较中报环比提升,近6成公司三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速达到年内最高。

  招商证券分析,当前三季报披露数量相对较少,部分业绩改善并且景气向上的细分领域,主要集中在景气度持续高位的新能源领域、受益于成本压力下降和需求提升的中下游高端装备领域、以及景气度边际有所改善的地产链,此外一些细分领域的景气度也出现明显改善。

  华安证券预计,目前市场待消化消息较多,行情上整体表现为大开大合,短期需要明辨真机会与假噪声,关注三季报披露下的全年业绩稳定性,长期仍要把握消费复苏大逻辑。

  消费板块上市公可能是净利润同比上涨占比较多的,主要集中在白酒行业。根据披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老白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水井坊、今世缘等白酒股净利润全部预告增长。国庆消费高峰刚过,“双十一”消费节近在眼前,消费行业是否能在四季度迎来反弹?

  对此,浙商证券分析师马莉认为,中长期看,大消费正处于明确底部区间,但是短期缺乏上涨动力,预计明年上半年在低基数下,消费需求或有亮眼表现。

  中泰证券则判断,2018年至2021 年,天猫与京东在“双十一”期间(11 月 1 日至 11 月 11 日)销售额逐年攀升,2021年销售额分别达到5403亿元与3491亿元。今年“618”活动期间,全网成交额达到6959亿元,同比增加20.3%,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对大促活动仍有较强消费能力。随着每年“双十 一”大促期间囤货习惯的养成,以及平台优惠活动逐年加强,消费者参与热情不减,预计光伏风电高景气赛道之外,消费大类整体回暖,尤其是“双十一”大促惠及最大的家用电器、美容护肤赛道值得关注。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