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历史沉船“二航9566”顺利打捞出水

分享到:

长江中游历史沉船“二航9566”顺利打捞出水

2022年10月25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长江中游历史沉船“二航9566”顺利打捞出水
打捞作业现场 长江航道局供图

  中新网武汉10月25日电 (陈宇 周薛凯)由长江航道局负责实施的历史碍航沉船“二航9566”打捞作业25日在中游牧鹅洲水道顺利完成。这也是该局在长江干线航道实施的首次应急抢险打捞。

  2018年7月1日,“二航9566”在牧鹅洲#2至#3白浮连线航道外水域沉没,该水域为汛期可通航水域。该沉船长91.5米,总吨位2700余吨,沉船内的残存燃油和运输物品不仅对长江水体存在污染隐患,还容易造成过往船舶被该沉船剐蹭的险情。

  今年起,受“汛期反枯”特殊水文年影响,长江中下游提前进入枯水期,“二航9566”碍航风险进一步凸显。为尽快消除沉船威胁,经扫测定位、水下探摸、方案审查,9月8日起,长江航道局调遣1000吨起重船“长天龙”“救捞测301”“航勘201”“长救绞3”等船艇设备和专业潜水员进驻现场,正式启动沉船应急抢险打捞施工。

沉船顺利打捞出水 长江航道局供图
沉船顺利打捞出水 长江航道局供图

  打捞工作开展以来,长江航道局武汉水上应急救助基地对沉船进行“手术式”分解——9月12日,开始舱内抽沙,减轻沉船负载;10月16日,水下分段切割船体,方便起吊作业;10月18日,潜水员下水穿引钢缆,为打捞“穿针引线”;至10月25日,沉船顺利起吊、脱离现场。

  据了解,目前长江干线共有历史沉船70余艘,亟需启动应急抢险打捞清除。此次成功打捞,为进一步保护水生态环境、改善航道通航条件积累了经验。(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