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谋7年,IPO材料获接收!湖北银行能否先于汉口银行上市?

分享到:

筹谋7年,IPO材料获接收!湖北银行能否先于汉口银行上市?

2022年11月03日 19:58 来源:中新经纬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经纬11月3日电 (魏薇)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湖北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材料已获证监会接收,这意味着其距离上市更进一步。

  目前其招股书尚未披露,暂不知此次募资规模和上市地点。今年,仅兰州银行一家银行成功在A股上市,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4月14日上会首发未通过。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有10家中小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来源:证监会官网

  筹谋上市7年

  官网显示,湖北银行成立于2011年2月27日,总部设在武汉,是由原宜昌、襄阳、荆州、黄石、孝感五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而成。

  湖北银行的上市路可以追溯到2015年。2015年年报显示,为加快推进转型发展,该行董事会就把上市提上议事日程。为科学论证上市路径,湖北银行先后邀请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天风证券、东海证券和长江证券(香港)在内共6家券商进行了座谈,初步达成了“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通畅后再择机回归A股”的共识。

  湖北银行还对前30大股东进行了登门拜访,发送《H股IPO征求意见函》,并得到了广大股东的理解和支持。

  不过,湖北银行H股上市的消息迟迟没有传来,该行2016年、2017年年报中并未再提及上市相关事宜。2018年年报中,该行提到了“12345计划”的五年发展目标,即“一年调整、两年晋位、三年赶超、四年达标、五年上市。”

  中新经纬注意到,湖北银行2020年年报披露的该行董事名单中,陈志祥首次出现,出任该行非执行董事。简历显示,陈志祥是湖北银行彼时的第一大股东——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此前曾长期在监管部门工作,先后担任曾任中国证监会武汉证管办上市公司监管处主任科员、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上市公司监管处副处长、机构监管处副处长、信息调研处副处长等。

  2021年4月,湖北银行上市进程取得了进展,该行与中信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并于同日正式向湖北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截至2022年10月中旬,中信证券对湖北银行进行了七期辅导工作,并向湖北证监局申请验收。如今,湖北银行IPO材料被证监会接收,上市步伐更进一步。

  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湖北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省财政厅,持股比例分别为18.00%、17.64%和10.00%。

  而联合资信评估2022年6月披露的信用评级公告显示,今年4月,湖北省财政厅将其所持股份划转至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上述两家公司以及湖北交通投资合计持有湖北银行45.63%股份。

  来源:联合资信评估

  湖北省内两家银行冲刺IPO

  中新经纬注意到,湖北省内目前还没有一家银行成功上市。除了湖北银行外,汉口银行也一直在筹划IPO,并且启动的时间比湖北银行更早。

  2010年,汉口银行就与海通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自2010年至今,汉口银行已被辅导46期。2020年,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原则同意汉口银行依法依规向中国证监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得超过13.76亿股。

  而就在不久前,汉口银行召开了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多项与IPO有关的议案,包括《关于制定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后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的议案》《关于确认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IPO报告期内关联交易事项的议案》等。

  中新经纬对这两家银行的各项指标进行简单对比。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21年末,汉口银行的资产规模达4687.56亿元,同比增长6.80%;湖北银行仅为3511.20亿元,但增速比汉口银行快,同比增长14.90%。

  从经营业绩来看,湖北银行营收和净利润的绝对值均超过汉口银行。截至2021年末,湖北银行营收为76.73亿元,净利润为17.56亿元;而汉口银行的营收为68.02亿元,净利润12.48亿元。不过,汉口银行的营收、净利润增速均超过湖北银行,前者营收同比增长21.40%、净利同比增长17.54%,后者营收同比下降1.19%,净利同比增长13.10%。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末,湖北银行和汉口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10%和2.87%,均超过2%。而同期,A股上市城商行的不良率均在2%以下。

  据Wind,截至11月3日,有10家城、农商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包括重庆三峡银行、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湖州银行、广州银行、广东顺德农商行、东莞银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和江苏海安农商行。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