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电商如何拓宽中国电动两轮车海外掘金路?

分享到:

(经济观察)电商如何拓宽中国电动两轮车海外掘金路?

2022年11月04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4日电 (梁钦卿)11月2日至5日在重庆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美国、意大利、德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逾700家企业参展,亮相展车800多款,整车品牌超50家。多位专业人士表示,视频电商和跨境电商的发展,拓宽了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的海外掘金路。

  目前,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步入发展快车道。重庆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程尧介绍,2018年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规模仅7.7亿元(人民币,下同),2021年市场规模增长至267亿元,预计2022年至2025年电动两轮车行业销量复合增速为8.37%,2025年行业销量有望达到6778万辆。

  eBay西南区商务经理邓锴表示,从传统贸易角度来看,一辆电动两轮车从中国卖到欧美的链条非常长,需要经历找经销商、获取国外审批以及产品售后等流程,通过跨境电商,从产品运输再到卖家市场反馈只需三个月左右。他认为,现在两轮车不仅是交通工具,个性化、生活化属性更受注重,“跨境电商能通过调研快速获取海外消费者需求”。

  当前,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已与南美、非洲、德国、东南亚、俄罗斯、阿拉伯区域电商平台、社交网站、短视频网站,以及国际国内物流服务商、供应链服务商初步建立联系,组建“CIMAMotor”签约主播团队,推进视频电商销售模式。

  微软电商资深业务拓展经理张弛认为,对于电动两轮车销售来说,电商销售模式更方便厂商了解终端需求,相对传统销售模式而言性价比很高,是中国产品“拓宽出口渠道的好机会”。

  “相比传统燃油摩托车而言,电动两轮车噪音低、更环保,维修费也更便宜,颇受欧美用户欢迎。”重庆鑫源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张峰表示,该企业正在加速研发电动摩托车新产品,未来会根据市场需求引进电商模式,方便企业直接接触客户,更清楚掌握客户需求,助推公司自主研发新产品。

  目前,电动两轮车三大“龙头企业”爱玛、雅迪、台铃均已入驻“中国摩托车之都”重庆。记者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了解到,2022年前三季度,重庆市摩托车产量335.3万辆,同比增长3.3%,跨境电商和视频电商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重庆虬龙科技有限公司的摩托车产品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伟说,“电商是企业服务于市场的工具,工具好企业自然要用”,现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政策利好,为中国西部地区的电动两轮车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