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政策利好频出 中国“租购并举”驶入快车道

分享到:

住房租赁政策利好频出 中国“租购并举”驶入快车道

2022年11月11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经济观察)住房租赁政策利好频出 中国“租购并举”驶入快车道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题:住房租赁政策利好频出 中国“租购并举”驶入快车道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作为住房市场上与买卖并行的“另一条腿”,中国住房租赁市场有望提速发展。专家认为,届时,住房租售将更好地实现“两条腿走路”。

  近期,中国住房租赁利好政策频出。

  中国建设银行近日宣布成立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有限合伙)、建信住房租赁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与北京、重庆、湖北、成都、南京、广州、佛山等地签署子基金意向协议,以及签署首批十余个项目收购协议。

  这是中国首个住房租赁基金。据了解,建信住房租赁基金募集规模为30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将投资存量闲置的办公和商业房产等,将其改造为租赁住房,增加市场化长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探索租购并举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住房租赁基金设立的同时,各地也频出规范鼓励租赁住房发展的政策。今年9月份,北京正式施行《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这是全国首个规范住房租赁活动的地方性法规。近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对《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主要内容包括健全治理机制、规范租赁行为、加强市场主体管理等。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也在日前就《深圳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仅10月份,就有常州发布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规范租赁市场发展;广州发文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参与“城中村”房源整租运营;成都、芜湖等地发文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标准及运营规范;深圳发布2022年度房屋租赁参考价格;南宁发文对保障性租赁住房承租人或其子女的社保、户口、入学等相关权益进行保障等。

  在政策不断出台“补短板”的同时,多地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也加速推进。近期,多家企业如上海地产、国贸地产、微领地、金地商置、大华集团等,在上海有新品牌推出或有新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开业或动工;昆明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品牌发布;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合作开发的4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同时开工。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新时期中国住房工作的顶层思路已非常清晰,就是“房住不炒”和“租购并举”。前者统揽住房工作全局,后者是中国进一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推进住房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

  长期以来,中国住房市场存在重“购”、轻“租”的局面,租房市场发展相对滞后。李宇嘉认为,过去五年,在租购并举上,中国总体上处于制度和模式探索的阶段,比如,培育长租的消费习惯,培育租赁供应的模式和主体,包括引导市场化企业来做租赁,鼓励国企和平台发挥带头作用,规范长租企业等。未来5年,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将会全面提速。

  李宇嘉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在控制房价上涨,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建设,降低新市民落户门槛,打造租赁社区,推动租房入学等方面,都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住房的金融属性、资产属性全面弱化,民生属性全面凸显,加上各地积极争抢人才,租购并举的新制度将获得极大的进展。

  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10月份,由于租赁市场进入传统需求淡季,市场供需结构、整体价格均保持基本稳定。40个城市中,36个城市住房租金环比价格指数波动幅度在上下2%的区间内,市场整体波动相对平稳。(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