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 川渝税务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

分享到:

唱好“双城记” 川渝税务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2年11月23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唱好“双城记”川渝税务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
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辅导办税人使用跨省自助终端机填写申报表。 郭睿 摄

  中新网重庆11月23日电 (吴淼 梁钦卿)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重庆单元将一件特殊的税票存根摆在了显眼位置,这是由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开具的首张税票存根。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域共建的新区,高竹新区是川渝两地打破行政体制,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先行先试区。

  2021年,四川省、重庆市两地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川渝高竹新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量身定制28条政策措施,支持高竹新区发展。在国家税务总局指导下,川渝两地税务部门统一了高竹新区50项税费政策执行口径,组建了全国首个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打通了跨省域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城市维护建设税为例,此前重庆市渝北区税率为7%,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税率为5%。为促进政策协同,重庆市将高竹新区范围内渝北区域的城建税税率由7%降至5%,涉及区内企业1270余户,预计每年减税额超16万元(人民币,下同)。

  川渝高竹水务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欣然23日说:“税率统一后,我们每年预计可减税约3万元,既减轻了负担,也看到了政策统一切实在落地。”

  三年来,“川渝通办”税费事项清单不断扩围,两地电子税务局线上通办业务从5项增加到52项,跨区税源登记、跨省异地电子缴税等多个通办事项可在5分钟内办结。与此同时,两地税务部门还实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存款账户账号报告等20项线下业务“专窗通办”,纳税人不再多头跑、来回跑。

  四川曾祥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刘洪深有感触:“我们公司注册地在四川省达州市,在重庆市荣昌区的工程建设项目需要异地申报缴税。以前缴一次税要跑300多公里,如今在家就可以办,节省大量时间和成本。”

  两年多来,川渝两地税务部门在“政策执行标准化、税费征管一体化、办税缴费一体化”等方面通力合作,统一了7类62项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和部分税费政策执行标准,逐渐拉平税收政策执行的尺度,营造川渝协同一致、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川渝两地汽车产业基础雄厚,规模庞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以来,两地扎实推动汽车等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互补合作,共建世界级万亿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长安新能源新增了2家川渝地区供应商,明年的电池供应预计大部分来自四川的中航锂电。”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大勇23日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让企业在配套产品的选择上更加便利。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二级巡视员、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许皓说:“政策执行一个‘刻度’,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税务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推动两地市场主体和要素往来更频繁、流动更自由。”(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