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步入水面施工阶段

分享到:

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步入水面施工阶段

2022年11月23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步入水面施工阶段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1月23日电 (徐颖 周威)由湖北交投投资、中铁大桥局承建的燕矶长江大桥北岸主塔墩哑铃形双壁钢围堰23日12时12分成功封底,标志着这座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即将“水落墩出”,步入水面主塔施工阶段。

图为施工现场 王洪松 摄
图为施工现场 王洪松 摄

  中铁大桥局燕矶长江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蒋本俊介绍,燕矶长江大桥采用双塔单跨设计并一跨过江,主跨1860米,为世界首座不同垂度四主缆体系悬索桥,也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

  据悉,大桥北岸(黄冈侧)主塔墩施工环境复杂,水下河床呈陡坡状,高差达10米,位于江豚保护区并邻近“黄大线”天然气过江通道,陡坡处平台围堰等设施搭建困难,施工船舶抛锚受限。

  蒋本俊介绍,在施工方案制定时,中铁大桥局采用岸边插打支护桩,对墩位处河床“削坡”“减载”,为施工平台和钢围堰搭建提供安全稳定的作业环境;施工平台采用全装配式结构,钻孔区域平台和钢围堰采用“模块化”大段结构设计施工,大为减少了现场工序和耗时;通过适当加强四周平台结构设计,采用较大起重能力的地面吊机,仅投入1台中型浮吊,大为减少了水上作业活动和长距离抛锚作业,将对自然环境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今年9月份以来,长江水位持续下降,北岸主塔墩位处水深过浅、淤积严重,无法按既定方案下放围堰。蒋本俊介绍,为解决这一难题,中铁大桥局将原方案优化为“河床预清理+底节围堰下沉到位+拼装中节围堰并封底”。

图为施工现场 王洪松 摄
图为施工现场 王洪松 摄

  据介绍,封底是围堰施工最为关键的工序,水下浇筑的混凝土必须充分包裹围堰侧壁、钢护筒,形成2.5米至3米厚度的围堰“底板”,在围堰内抽水后,能够抵抗巨大的水压力,提供无水施工环境。本次封底平面呈哑铃形,尺寸相当于9个标准篮球场大小,共计混凝土5500余立方米。为确保封底质量,设置两道隔仓,分三次水下灌注。

  鄂黄第二过江通道(燕矶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线路全长约26千米,是专业货运枢纽机场——花湖机场的综合配套工程,也是建设黄冈临空经济区的关键支撑,项目建成后将推动黄冈、鄂州、黄石三市跨江联动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