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消委会测试20款主流电动自行车 仅8款获评星级

分享到:

广东省消委会测试20款主流电动自行车 仅8款获评星级

2022年11月24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广州11月24日电 (记者 许青青)记者24日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近期广东省消委会联合东莞市消委会开展电动自行车商品比较试验,对20款主流品牌和型号的电动自行车整车(含随车的电池、充电器,电池均为锂离子电池)进行测试,其中仅8款获评星级以上。

  据了解,截至2021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3.25亿辆。此次重点对整车的车速限值、短路保护、防火性能等多项指标进行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在短路保护测试项目中,13款达到标准。在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测试项目中,10款符合国标。在蓄电池过充电保护测试项目中,20款符合国标。车速限值测试项目中,3款可被篡改车速,解除限速后最高车速超过了最高车速限值(25km/h);1款样品在使用电助动功能行驶时,车速超过25km/h时,电动机未停止动力输出。17款样品防水性能和湿态下的绝缘性能较好。在防火性能测试项目中,19款达到国标。10款样品未通过产品一致性核验。

  整车上的锂离子电池放电性测试结果显示,7款样品蓄电池的有效工作时间低于蓄电池的标称容量;1款样品蓄电池大电流放电的有效工作时间较低;3款样品在高温环境下蓄电池的有效工作时间较低。

  最终,20款样品中,九号、五星钻豹2个品牌的样品获评五星;小牛、小刀2个品牌的样品获评四星;爱玛、小鸟、雅迪3个品牌的样品获评三星;新日品牌样品获评二星;其他样品不予评星。

  广东省消委会表示,从试验总体来看,一些产品在防车速篡改、防水防火性能、短路保护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特别是随车配发的充电器,不少是由第三方生产或经销商另行配装,存在质量风险。有一些车辆续航“缩水”和虚标、违规改装的问题则较为突出。

  广东省消委会提示,“超标车”一旦造成交通事故,由于其部分关键技术指标超出了电动自行车标准的规定,且动力性能明显高于其他非机动车,在司法实践中可能会被判定为机动车,从而使驾驶人在事故责任认定以及后续赔偿等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