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力:中国产业升级持续深化 高技术制造业将持续稳定增长

分享到:

朱克力:中国产业升级持续深化 高技术制造业将持续稳定增长

2022年11月25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朱克力:“数实融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动能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 (中新财经 左雨晴) “对于未来工业经济走势,我们还是要有信心的。”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24日在中新论坛举办的“稳住经济大盘 加力振作工业经济”沙龙上指出,随着中国产业升级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高技术制造业将持续保持比较高速的稳定增长。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提出了17项具体举措,为工业经济“添薪蓄力”。《通知》强调持续壮大新动能。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等等。

  对此,朱克力分析,稳住制造业大盘,也要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来更好赋能和加持实体经济,协同推进集群化建设、平台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使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能够企稳提升。

  “数字经济赋能的效应更加明显增强,能够有效推动传统产业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重点在于推进数实融合,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字底座。”朱克力说。

11月24日,中新论坛举办“稳住经济大盘 加力振作工业经济”沙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许海东(图左),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图右)在线参会。李霈韵 摄
11月24日,中新论坛举办“稳住经济大盘 加力振作工业经济”沙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许海东(图左),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图右)在线参会。李霈韵 摄

  他表示,数实融合作为“十四五”规划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重要任务,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协同路径,同时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动能。而推进数实融合,首先要正确认知和处理好数实关系。

  “数字经济是融合性经济,是其他产业发展和各种资源高效配置的融合剂,同时也是助推剂、催化剂、增效剂。在数实关系中,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并非对立,而是一体两面。当数实融合到达一定程度之后,传统意义上的实体经济形态必然会转化为数字经济条件下的新型实体经济形态。”他说。

  在朱克力看来,数实融合的要义在于“以数强实”,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大幅增强企业尤其是实体企业的竞争力。持续推进数融合,可以不断地催生网络化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定制、远程智能服务等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成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力源泉。

  朱克力指出,当前产业数字化的大幕才刚刚拉开,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在促进创新、降本增效、深化分工等方面的作用,还远远不能跟过去的蒸汽革命、电力革命同日而语。但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远程交互等一系列软硬技术的持续突破,“以数强实”必将迸发出更大的能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不可或缺的驱动器。(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