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天外”的“北斗”用在身边 湖南“北斗+”“+北斗”新生态兴起

分享到:

“远在天外”的“北斗”用在身边 湖南“北斗+”“+北斗”新生态兴起

2022年12月02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远在天外”的“北斗”用在身边湖南“北斗+”“+北斗”新生态兴起
2022北斗规模应用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12月2日电 (记者 唐小晴)融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技术的车辆能自动避让行人或障碍物;融合北斗导航智能驾驶技术的L4级低速智能无人清扫车,可在封闭或半封闭园区清扫路面垃圾;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企业生产的智能化工程机械,车载智能终端通过北斗卫星信号完成定位数据采集,能为客户提供在线检测、故障预警等服务......记者从12月2日举行的2022北斗规模应用高峰论坛上了解到,北斗应用已走进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赋能各行各业。

  “远在天外”的“北斗”用在身边

  在长沙,北斗技术已成功应用到智能驾驶、驾考驾培、桥梁监测、野生动物追踪、水路安全、防灾减灾、司法、邮政运输、工程机械、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

  以智能驾驶为例。通过融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技术,长沙的电动智能网联汽车能够对车辆进行高精度厘米级定位,为自动驾驶进行定位护航。“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北云科技的‘北斗+智能网联汽车’系统,已在全国400多个城市上千个驾考场地中投入使用。驾考中,车辆是否压线、靠边停车是否在规定范围内,都能轻松判定。”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涛说,长沙将加快推动“北斗+5G”率先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应用示范,着力推进重点车辆与船舶监管服务、农机管理、电力行业、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开展“+北斗”时空应用。

  湖南岳阳是全国“北斗应用示范城市”,2021年北斗产业规模总产值达8.7亿元,带动衍生产业规模超过20亿元,积极打造军用北斗研发、生产和服务,民用北斗应用服务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集群。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阁辉介绍,岳阳北斗应用示范已涵盖交通运输、船舶管理、防汛救灾、老人服务等领域,现已建有北斗车联网管理系统、北斗船舶综合管理系统、防汛救灾移动管理系统、失智老人安全服务系统等应用项目。

  北斗系统在具体应用中,除车辆导航、地灾预警,还有很多“神通广大”的“武艺”。抗灾减灾领域,湖南北斗微芯承建的北斗高精度地灾监测预警系统、联智科技开发的北斗+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已在全国200多个灾害预警点实现应用……以北斗应用为基础的千亿元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北斗+”“+北斗”的新场景、新生态、新经济蓬勃兴起。

  擦亮中国北斗应用发展“湖南名片”

  当前,北斗技术创新核心策源地湖南正着力打造北斗创新应用的示范区、北斗应用推广的新高地,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北斗开放实验室等国家级卫星导航技术创新平台,培育了国家(长沙)北斗特色产业园、株洲北斗产业园、岳阳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园等北斗领域特色园区,孵化了一批“专精特新”北斗领域高科技企业。

  湖南省会长沙是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长沙北斗产业已基本覆盖空间段、地面段、用户段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企业数量超160家,当中涌现了一批如中电星河、金维信息、北云科技等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行业企业。2021年长沙北斗时空信息产业总产值超150亿元,今年1月至10月,该产业同比增长约28%,北斗产业发展实现量质齐升。

  中国制造业40强城市株洲的北斗应用空间非常广阔。不到一年时间,株洲北斗产业园已签约落地赛德雷特卫星工厂、椭圆时空卫星测控中心及应用基地等项目13个,储备航天宏图无人机规模生产基地、北斗3号高精度芯片等项目30多个。签约落地项目涵盖从芯片研发、整星制造到卫星营运,基本构建了卫星制造产业链。

  “比如,通过与航天科技812所合作建设卫星空间环境检测平台,株洲北斗产业园将成为中部地区唯一可提供卫星环境试验、总装测试服务的园区,进一步增强对卫星总装及分系统制造企业的吸引力,还将填补中南地区卫星空间环境检测领域的空白,有力促进湖南省卫星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株洲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株洲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王庭恺透露,正在建设的赛德雷特“商业卫星整星制造项目”,预计明年7月正式投产,具备年产100颗吨级以下商业卫星能力,有望实现湖南商业卫星制造零的突破。

  瞄准新一轮发展机遇

  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三步走”发展战略圆满完成,中国北斗在迈进全球服务进程中,规模化、产业化的速度十分迅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4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指出,北斗应用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约4700亿元。

  瞄准北斗规模应用和产业发展,湖南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在北斗产业赛道获得“起跑优势”的长沙,自2013年以来,率先全国出台了《长沙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长沙市加快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长沙市关于深化北斗应用若干政策》等系列规划、政策。同时,自2020年起,每年设立1亿元北斗应用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智能网联、地理信息两个领域的相关应用。

  当前,创新资源加速聚集长沙。刘经南、谭述森、张培震等院士在长沙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孙家栋、杨长风、刘经南等院士专家与长沙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国家(长沙)北斗特色产业园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落户长沙;湖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国防科技大学与龙头企业筹建的湖南省北斗时空技术创新中心,将成为该市推动北斗规模化应用发展的重要抓手......

  “株洲正在结合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等产业优势,加快推进北斗应用。”王庭恺举例说,中车株机正联合科研院所研制基于北斗定位的自动过分相系统,实现依靠车载设备在隧道内精确定位。

  “力争到2025年,长沙市北斗及相关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其中北斗核心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创建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创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彭涛说。

  陈阁辉表示,“十四五”期间,岳阳将搭建“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协同攻关及创新平台”和“北斗+5G创新应用实验室”,建成“湖南省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和“北斗卫星导航创新应用场景示范基地”,实现多个领域的创新示范应用。(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