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通车一年进出口货值超130亿元 水果首次实现铁路口岸进境

分享到:

中老铁路通车一年进出口货值超130亿元 水果首次实现铁路口岸进境

2022年12月04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昆明12月4日电 (刘俊辰 付冬琴)记者4日从昆明海关获悉,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一年来,进出口货运总量达192.68万吨、货值达132.91亿元(人民币,下同)。12月3日,首批直接通过磨憨铁路口岸进境的水果完成海关监管工作发往中国境内,口岸整体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南连老挝万象,全长1035公里,于2021年12月3日正式开通运营,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通车运营一年以来,中老铁路国际货运量值持续攀升,截至2022年12月2日,经昆明海关监管验放的进出口货运总量达192.68万吨、货值达132.91亿元。

  中老铁路连通的老挝,以及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盛产热带水果,中国是这些水果最大的市场之一。以往,水果等产品从中国云南磨憨入境,主要采用公铁联运模式,从磨憨公路口岸入境实施海关监管后再重新装车,由铁路列车发往全国。2022年11月30日,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可实现进境水果全程铁路运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

  12月3日,随着满载老挝香蕉、泰国榴莲和龙眼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缓缓驶离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首批直接通过磨憨铁路口岸进境的水果顺利通关发往国内。作为中老铁路的重要枢纽,磨憨铁路口岸整体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建设有进口水果查验平台、检疫处理区、冷处理室、技术用房等功能区,配备有1802平方米的水果查验平台以及2683.9立方米的水果冷藏库。昆明海关所属勐腊海关副关长邓永振介绍,“指定监管场地可对特定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实施查验、检验、检疫,能有效防范动植物疫病疫情传入风险,保障国门生物安全。”

  未来,随着磨憨铁路口岸进境粮食、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陆续建成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结合周边国家农食产品检疫准入的推进,来自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优质农食产品将借助中老铁路安全快速销往中国市场甚至转口到海外,中老铁路也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补性产品进出口的新干线。(完)

【编辑:吴家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