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子技术或回归,马自达斥资上百亿美元加速电动化能否后发制人?

分享到:

转子技术或回归,马自达斥资上百亿美元加速电动化能否后发制人?

2022年12月05日 09:35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11月底,马自达公布了其10月产销情况,与其他日系品牌一样,马自达10月全球产销均实现同比正增长,销量为94971辆,同比增长9.2%。

  11月下旬,马自达不仅传来销量回温的喜讯,也公布了其电动化计划。马自达更新的中期经营计划和面向2030年的基本经营方针显示,马自达计划在2030年前将联合诸多供应商投入1.5万亿日元(约106亿美元)到电动化进程中,到2030年为其生产的所有车辆配备电动化技术,纯电车型在其全球销量中的占比约为25%到40%。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马自达首次针对电动化进程制定的清晰时间表。

  以混动为突破点,或引入转子增程器

  马自达2030电动化战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马自达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多路径电动化技术生产产品;第二阶段,马自达将推出全新混动系统,同时在电动化高速渗透的中国市场推出专属纯电车型,并在全球范围内逐步投放纯电车型;第三阶段,马自达将着手全面推出纯电平台专属车型,并考虑加强在电池生产领域的投资。

  在业内看来,马自达此次明确电动化转型目标是在各国环保法规升级、新四化转型迅速等行业变化下的必然选择。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在全球电动化转型不断加速,新能源汽车不断蚕食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的背景下,马自达也只有推进电动化转型才能避免市场份额进一步被抢夺。马自达社长丸本明也感慨称,“纯电动车的需求比之前预想的更为强烈。”

  马自达进一步强调拥有多种解决方案的重要性,包括内燃机、电气化技术和替代燃料,并表示将以混动为突破点。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2030战略中透露或将“复活”转子技术。马自达表示将利用多路径的电动化技术打造产品,业内认为这意味着马自达将推出转子增程器。实际上,马自达曾多次公开表示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重启转子技术,并早在2017年马自达就已注册了转子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的技术专利;日前,马自达表示将在2023年1月的比利时布鲁塞尔车展上发布MX-30 R-EV增程混动版,该车将采用转子发动机作为增程器。

  马自达的转子发动机技术最早要追溯到1961年。转子发动机通过设计可以提升功率和扭矩,同时由于转子发动机整体结构小,不会过多占用空间;此外,转子发动机的震动和噪声也比活塞式发动机小很多,凭借其独特的单腔体结构可以实现高转速;但也存在明显劣势,高强度的转动让转子发动机磨损严重,使用寿命短,并且由于无法做到很高的压缩比,燃油燃烧非常不充分,导致排放不达标且油耗偏高。

  此次马自达“复活”转子增程器,转子增程器的机械结构、空间设计和运转方式都是其优势;与此同时马自达也需要考虑如何避免转子发动机油耗高等问题。马自达将成为唯一一家拥有搭载转子发动机的混合动力车型的车企,这也成为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势;但业内认为,马自达的电动化转型需从根本上的革新,张翔表示,马自达需要扭转品牌影响的劣势局面,对品牌体系力进行改革。

  中国市场重视程度提高,将推专属电动车

  马自达表示,第二阶段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专属电动车。业内认为,这意味着马自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

  2018年开始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销量持续下滑,2021年全年销量为18.39万辆。由于业务规模不足,马自达在华的合资公司也发生变化,2021年南北马自达合并;马自达中国方面表示,合并有利于资源整合推进马自达品牌业务的长远、可持续发展。但马自达在华销量并未有明显变化,今年前10个月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91941辆,同比下滑超17%。

  业内认为,南北马自达合并其实意味着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迈出重要一步,但究其根本马自达存在的问题并不是合并能够解决的。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表示,马自达在中国市场表现不利,除了竞争激烈的原因,与其自身在中国的战略布局有重要关系,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长期被诟病产品引入节奏慢,产品线老化、缺乏新车型,以2021年为例,长安马自达全年仅有一款电动车上市。他进一步表示,在全球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转型的浪潮下,马自达电动化步伐迟缓。

  按照马自达的计划,第二阶段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专属电动车型;但值得注意的是,马自达并未提出明确的时间点。而按照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形势,自主品牌全面发力,传统车企巨头打响反击战,马自达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并不小。张翔认为,对于马自达而言,需要进一步在新车研发进度、营销以及渠道等方面补齐短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软件智能化也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马自达同样需要在智能化方面下功夫。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王琳琳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