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列车带来香蕉进口之“变”

分享到:

冷链列车带来香蕉进口之“变”

2022年12月05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经济观察)冷链列车带来香蕉进口之“变”

  中新社重庆12月5日电 题:冷链列车带来香蕉进口之“变”

  作者 张旭

  近日,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通过中国海关总署验收,来自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进口水果,均可通过中老铁路冷链水果专列运输。行业人士、专家表示,冷链列车将带来香蕉进口的变化。

  近期,中老铁路冷链水果专列频发,老挝香蕉、泰国龙眼等水果搭乘列车,发运至云南、重庆、湖南等地。“冷链水果运输市场需求强烈,目前,已接到不少咨询。”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邓倩说,专列从老挝到重庆需用时6天至7天,与陆海运输约需30天相比,具有时效优势。

  “盼了好久的冷链列车,终于来了。”老挝金惠农业公司负责人梁盛中说,对于后熟型水果(指采摘时还未熟透,需待其成熟时方可食用的水果)香蕉而言,冷链运输比常温运输更能保障其品质,运输过程“几乎不存在损耗”。

  梁盛中说,香蕉是一种热带水果,全世界很多国家都需要进口。中国虽在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有产,但存在一定市场缺口,仍需进口。目前,对中国市场而言,南美洲、菲律宾等地的香蕉品牌知名度较高,多通过冷链船的形式运输。此次冷链专列的开行,也有利于老挝、缅甸、泰国的香蕉跟进国际主流市场的做法,打响品牌。

  “在中老铁路开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的背景下,冷链水果专列的开行带来持续利好。”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周兵认为,这在为广大老挝香蕉种植业主提供快速便捷的冷链物流、货物清关等产销无缝对接服务的同时,将进一步优化周转环节、实现供应链结构合理调整、提升物流效率,为中老产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周兵预测,将有更多中外企业在老挝等东盟国家投资,布局产业链,扩大香蕉等作物的种植面积。对此,梁盛中也表示,近几年,东盟国家,尤其是老挝,将迎来一波种植量的增长,或将酝酿出中国香蕉进口的“变局”,老挝、缅甸、泰国等国的香蕉竞争力将更强,甚至与南美洲、菲律宾香蕉一争高低。

  周兵认为,此“变局”对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双赢。对中国而言,有利于重构产业链,加快经济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东盟国家而言,中国是其最大市场之一,便利了与中国市场的接触,能够出口其特色产品,带动经济发展,也将有利于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

  邓倩透露,陆海新通道将在重庆打造以无水港为载体的老挝香蕉展示交易中心,推动内陆地区优质商品和海外商品的交互流通,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有机结合。

  此外,陆海新通道还在与柬埔寨探索建设“中柬香蕉产业园”项目,打造“运贸产”一体化香蕉供应链,为中国和东盟国家产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完)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