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升破6.95,多家国际机构超配A股

分享到:

离岸人民币升破6.95,多家国际机构超配A股

2022年12月05日 14:19 来源:第一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人民币势如破竹,12月5日开盘后日内涨幅逼近1000点。截至北京时间同日12:20,美元/人民币报6.9491,美元/离岸人民币报6.9456。

  目前,随着防疫形势不断优化,地产托底政策频出,加之强美元开始弱化,市场情绪明显好转。“今年一众外资机构的汇率预测都对目前形势的转变始料未及,很多机构甚至把人民币对美元的预测点位放到了7.5、7.8,但现在都开始进行调整。”某欧洲外资行外汇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人民币“反向破7”

  第一财经在12月4日就报道,人民币近期大概率可能会“反向破7”,多家外资机构开始上调人民币汇率的预测点位。

  例如,瑞银方面近期对记者表示,国家卫健委11月中旬公布的20条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该举措利好中国资产的增长前景。政策调整以来(截至11月20日),我们估计约有20.6亿美元流进中国投资组合。该机构近期上调人民币预测,“一揽子政策有助于降低中国经济尾部风险,也支持我们对经济活动明年二季度起好转的看法,因此,我们最新上调人民币明年3、6、9及12月预测值至7.3、7.1、7及6.9。”

  巴克莱预计,CFETS人民币汇率篮子可能会从当前的97附近继续升至95,体现为人民币对一篮子贸易伙伴国货币升值。年初以来,CFETS指数都在102附近。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也获悉,由于不确定性依旧存在,因而比起做多人民币,此前更多交易员开始做多韩元,因为韩元和中国贸易、人民币汇率的相关性颇高,且韩元本身的弹性较大,因而韩元是一个人民币走势的良好“代理指标”。韩元近一个半月对美元的反弹幅度已高达近11%,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近5%。

  11月2日,离岸人民币一度跌至7.37附近,当时离岸空头尤为盛行,做空人民币仅可以赚取中美利差倒挂的息差,更能赚取人民币贬值的收益。不过,11月以来,在美联储加息放缓的预期下,美股大幅反弹,标普500从3500区间攀升至4070附近,一举突破了关键的200日均线,似乎将继续迎来“圣诞反弹”。同时,美元指数也从115回撤至104.4,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4%以上跌至3.6%以下。

  不过,人民币近期的反弹幅度显然超出了各大机构的预期,这也和防疫政策调整的速度、地产托底政策的祭出速度和强度大超预期有关。

  12月4日,“上海发布”宣布,5日起,上海市民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室外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这几日,全国各大城市对防控措施进行了优化调整。

  11月28日,证监会发布多项涉及房企资本市场融资的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以及“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五项措施。

  标普信评分析师张任远此前对记者表示,“我们认为,不同于之前聚焦于‘保交付、保项目’的政策举措,近期出台的这些政策措施明确体现了监管层既保交付,也保优质企业的态度。这些政策措施是在‘房住不炒’的宏观调控基调框架下出台的,意图在行业销售保持较低水平的情况下,给予优质房企更宽松的资金转圜余地,帮助企业实现‘以时间换空间’。根据上述措施,涉及企业募集资金的用途除保交付外也可包括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存量债务,改善资产负债表,但不能用于拍地和新楼盘开发。”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记者表示,“尽管我们充满希望,但重新开放的道路可能是渐进的。”他也预计,中国将在2023年3月底前继续逐步推出宽松措施。2023年3月之后,他预计中国将加快重新开放的步伐。

  国际机构超配A股

  目前,例如高盛、摩根大通、瑞银等机构都对A股维持超配的观点。

  第一财经近期报道称,多家外资机构投资负责人对记者提及,尤其是对于相对收益的基金而言,如果中国敞口过低,一旦市场反弹,基金将面临跑输风险,尤其是考虑到印度等热门市场目前估值已经偏高。

  除了估值低,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还具有疫情后“经济重启”潜力的主要经济体。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闪辉近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第九版防疫政策和“20条”都对中高风险区的定义产生了变化,近期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方案也被进一步强调。目前,该机构对明年中国GDP的基本预测是4.5%。

  无独有偶,摩根大通首席亚洲及中国股票策略师刘鸣镝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预测,从现在到2023年底,MSCI中国指数有10%的上涨潜力,2023年底的每股收益普遍增长14%,这将使该指数回到2022年8月左右的水平。她也对记者表示,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就2023年可能的财政和货币协调提出建议。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对记者表示,“基准情景下,我们假设明年3月‘两会’后防疫形势好转,我们预计经济复苏与下游利润率改善将带动A股沪深300指数的每股盈利增速从2022年的4%跃升至2023年的15%。”

  他表示,目前沪深300指数的静态市盈率为11.3倍,低于五年均值1.2个标准差,且接近于2016年和2018年的低点。“由于年初至今A股盈利仍录得正增长,且在岸剩余流动性与信贷脉冲均呈回升态势,我们认为如此之低的估值水平并不合理。如果我们对明年的基准情景展望成为现实,A股市场的估值有望出现回升。目前较高的股权风险溢价也应会随着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而有所回落。”

  瑞银表示,目前最看好A股,并建议投资者在2023年关注以下投资主题——防疫形势好转推动消费全面复苏;国家安全背景下的自主可控与进口替代;具有可持续增长前景且估值不高的赛道股;高股息率个股作为防御性持仓的一部分。

  “由于房地产政策放松与市场所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我们认为‘价值’有望在2022年底跑赢大市。不过,一旦市场的风险偏好回升,‘成长’或将后来居上。我们认为,由于无风险利率已逆转其此前的下行趋势,中小盘股跑赢大盘股的趋势可能暂告一段落。”孟磊称。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