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戈壁荒漠 新疆“借光”生金

分享到:

“唤醒”戈壁荒漠 新疆“借光”生金

2022年12月05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5日电 题:“唤醒”戈壁荒漠 新疆“借光”生金

  作者 陶拴科

  初冬,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博依村,冬日的暖阳映照在一排排光伏板上,如同一面面蓝色的镜子,在茫茫荒漠戈壁上熠熠生辉。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库木博依村利用50余亩荒漠戈壁,在墨玉县率先建成150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3年多的运营,该光伏发电站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自从我们村光伏电站运行以来,每年可向国网输送180万度电,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提供了100余人的就业岗位。”库木博依村第一书记蔡林说。

  近年来,新疆掀起光伏产业项目上马热潮,各地吸引来大批光伏发电项目布局。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新疆在光伏发电方面,占据地域、光热资源等优势,荒漠土地利用价值低等诸多因素聚集,适合大规模铺设光伏组件,发展光伏新能源。

  不久前,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塔里木油田公司3.6兆瓦光伏电站正式投产,该项目的成功投用,是塔里木油田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向着建设“沙漠、戈壁、荒漠”新能源基地进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

  被称为“光伏小村”的新疆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牧民定居点,2018年10月光伏电站并入大电网后,该村村民每年都能分到红利,而且家家户户冬季都用上了电采暖,省钱又方便。光伏发电不仅让当地民众用上了清洁能源,还带动了光纤入户,村民上网更方便。

  两年前建成的新疆木垒县雀仁乡光伏产业园区,目前已入驻企业13家,总投资76亿元,建成光伏电站108万千瓦。木垒县民生工业园安全生产监督局局长杰恩斯说:“光伏板遮盖下,草场的野草长势比原来茂盛,为了不让野草遮挡住太阳板,影响发电效能,我们每年鼓励牧民进来放牧,光伏产业不仅丰富了牧民的草场资源,还解决了就业。”

  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在新疆如雨后春笋般落地见效,不仅为当地提供绿色清洁能源,同时也促进了乡村振兴。2012年至今,新疆光伏装机已突破1332万千瓦,增长72倍,光伏项目开工不断刷新历史,推动新疆迈向“清洁能源大区”的步伐。

  光伏成为重点发力的新兴产业之一,目前新疆已经形成了硅料、硅锭、电池片组件等光伏产品产业链,以及较强的光伏电站建设能力,光伏产业正成为新疆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完)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