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谷”加速驶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分享到:

“中国车谷”加速驶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2022年12月06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车谷”加速驶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图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 武汉经开区供图

  中新网武汉12月6日电 (记者 张芹)今年前三季度,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武汉经开区”,又称“中国车谷”)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0.1万辆,完成产值174.6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55倍,新能源汽车产能正在加快释放。

  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区抢抓汽车产业变革的机遇期,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进而加速驶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新能源汽车产能加速释放

  地处武汉西南的武汉经开区现汇聚了世界500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9家整车企业、13个整车工厂、500多家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赢得了“中国车谷”的美誉。

图为岚图汽车生产线。 武汉经开区供图
图为岚图汽车生产线。 武汉经开区供图

  今年前9个月,纯电动汽车东风风神E70销量超过5万辆,同比倍增;本田在华首款纯电动车——东风本田e:NS1于4月上市;自2021年8月启动交付以来,岚图汽车累计交付2万多辆高端智能电动汽车……

  据悉,2023年之前,东风本田将构筑10款车型以上的电动化产品矩阵。本田全球首个新能源标杆整车工厂——东风本田新能源工厂计划2024年投产。眼下,武汉经开区猛士科技工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明年投产后将具备10万辆整车产能,并以每年不少于一款新车型的速度,抢占豪华电动越野市场先机。

  当前,随着岚图汽车、东风云峰、路特斯等车企相继投产,东风本田、神龙汽车、东风乘用车等企业新能源车型占比提升,猛士科技、东风本田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提速,“中国车谷”新能源汽车产能正在加速释放。

  向“芯”发力补强产业链

  一辆燃油汽车平均要搭载约1000枚芯片,新能源汽车更是用“芯”大户。为此,“中国车谷”以汽车芯片为重点,大力补强产业链。

  2019年6月,东风公司与中国中车在武汉合资成立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开始自主研发生产车规级的IGBT模块。历经两年协同攻关,以国际一流的第6代IGBT技术为基础的生产线启动量产,华中地区首批自主生产的车规级IGBT模块产品正式下线。

  “投产的IGBT模块,能够满足车规级产品的高可靠性要求,比同类进口产品至少便宜10%以上。”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该生产线年产30万只IGBT模块,成功搭载到东风风神、岚图等品牌车型上。目前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方案,年产能将达到120万只。

图为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竣工投产。 武汉经开区供图
图为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竣工投产。 武汉经开区供图

  在最为紧缺的功率芯片、控制类芯片等车规级芯片领域,东风公司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牵手行业合作伙伴,力争实现自我突破。不仅与中国信科达成战略合作,推进车规级MCU芯片在武汉落地布局,还牵头9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携手组成的湖北省车规级芯片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落户武汉经开区。

  根据规划,未来两到三年,武汉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能占比将超过50%,将带来近千亿元的电池、电机、电控、底盘部件、传感器等零部件配套需求,由此吸引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前来抢滩、布局,中国车谷汽车产业链延伸、加固。

  抢占智能网联汽车新赛道

  武汉经开区作为“智能网联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试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及“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近年来,围绕5G、无人驾驶、车路协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了多维度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

  目前,“中国车谷”已建成中国规模最大、场景最多、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公交车等10多种、近百辆无人驾驶车辆开展示范运营和技术测试,示范应用领跑全国。

图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地标。 武汉经开区供图
图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地标。 武汉经开区供图

  同时,该区率先发布了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建成国际一流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汇聚6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企业,与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研发创新平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逐步形成。

  作为中国六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之一、湖北汽车工业的主战场,武汉经开区当前正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重点,协同打造“汉孝随襄十”为重点的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助力湖北汽车产业规模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实现由汽车大省向汽车强省转变。(完)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