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乐茶一波三折寻“归宿”

分享到:

乐乐茶一波三折寻“归宿”

2022年12月06日 17:45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从被收购消息传出,到经历辟谣,再到尘埃落定,乐乐茶终于确定了新“归宿”,只不过收购方从去年传言的喜茶变成新茶饮的另一巨头——奈雪的茶。

  奈雪的茶12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已签署对乐乐茶主体公司上海茶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乐乐茶”)的投资协议,交易完成后,奈雪的茶将成为乐乐茶控股股东。

  对奈雪来讲,看中的是乐乐茶在华东地区的影响力,虽然门店数量不多,但依然有不小的消费群体。在新茶饮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乐乐茶的体量仍然“不够看”,有了奈雪的支持,未来有机会上市的乐乐茶或将得到新助力。

  奈雪的茶超5亿元大手笔

  根据公告,奈雪的茶此次投资金额为5.25亿元。投资事项完成后,奈雪的茶将持有目标公司扩大后股本权益约43.64%,即奈雪将成为乐乐茶第一大股东。对于此次投资的原因和目的,奈雪的茶认为,乐乐茶作为现制茶饮行业头部企业之一,尤其在华东区域有较好的品牌实力和消费者认知。此次投资事项也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行业竞争环境,降低奈雪的茶未来门店拓展、运营等方面的成本。

  此轮融资打破了乐乐茶有史以来最高的融资金额纪录,棕榈资本担任此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棕榈资本方面发文称,作为“新式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看到了乐乐茶作为茶饮头部品牌的投资价值,基于双方共同理念,重塑新茶饮行业格局。相信这次结合将为茶饮行业新的气象,注入新的活力。

  乐乐茶在2022年4月获得祥峰资本领投的融资时曾表示,会将资金重点用于加强供应链体系和数据化体系建设。而此次交易后,在行业内首个自研并规模化应用数字化系统及硬件的奈雪,无疑将为乐乐茶提供强大助力。

  2022年,奈雪的茶在投资方面动作频频,澳咖、鹤所、茶乙己、怪物困了等项目都曾引发关注。但与此前标的不同,乐乐茶与奈雪的茶同属新式茶饮,且同为头部品牌。

  奈雪的茶说,“我们对于新茶饮行业始终充满信心,乐乐茶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品牌,尤其是在产品力的打造上,我们的理念是一致的。”

  乐乐茶仍然亏损

  对于坚持直营的新茶饮企业来讲,由于拓店扩张,重资产经营,亏损是不可逃避的问题,乐乐茶也是如此。据奈雪的茶发布的公告显示,乐乐茶主营业务2021年收入约为8.7亿元,该年度除税前亏损为1814.6万元。

  过去几年,乐乐茶的行业地位一度比肩奈雪的茶、喜茶,业内也将这三家看作坚持直营的“三剑客”。2016年12月,乐乐茶首家门店落地在上海五角场万达店,与奈雪的茶、喜茶发家时间几乎一致。彼时,国内奶茶市场酝酿新变局,一点点、CoCo都可等传统奶茶品牌发展遇到瓶颈,现制水果茶崭露头角,新茶饮概念也初具雏形。为了打破头部企业的封锁,乐乐茶以“现制茶饮+欧包+第三空间”的经营模式出道,开始向头部品牌看齐。2017年6月,乐乐茶研发出爆款产品脏脏包,一度成为市场跟风模仿的对象。

  但乐乐茶的日子并不好过。2022年7月,企查查显示,乐乐茶关联公司上海茶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新增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第一大股东Lelecha Group Limited(简称“Lelecha HK”),冻结股权数额2386.7万元,冻结期限从2022年7月26日至2025年7月25日,执行法院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奈雪的茶同样在公告中对该事项进行了披露。2020年、2021年,一间独立第三方投资机构向乐乐茶创始人郭楠提供借款,Lelecha HK为债权人借款提供担保。于本公告之日,Lelecha HK所持有的乐乐茶的股权因债权人借款已被债权人申请冻结。鉴于此,奈雪的茶、债权人及郭楠拟签署一份三方协议,约定投资事项部分对价将直接用于偿还债权人借款,由奈雪的茶直接汇入债权人指定之账户,债权人将依照三方协议的约定解除股权冻结。

  在乐乐茶官网介绍中,广州市场的开拓对其颇具意义。2018年4月,乐乐茶广州双店齐开。2018年6月,广州首家“脏店”落地。但在2022年2月23日,乐乐茶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天是乐乐茶广州领展店的最后一天营业了”,“短暂的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望今年底明年初,我们带着崭新的乐乐茶和大家见面”。这意味着乐乐茶暂时退出华南地区的新茶饮市场。乐乐茶官方微博只称会再度和大家见面,但未提及具体时间。

  根据官网信息,2021年7月,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当时乐乐茶全国门店数量约70家,其中上海门店数量最多,为35家,北京有11家。2022年3月,新京报记者查询到乐乐茶在上海有54家门店,北京有8家门店,其余市场37家门店(含未删除的广州门店)。公开资料显示,创始人郭楠称,希望把乐乐茶做成上海的城市名片,未来的开店计划也主要会在华东地区加密,计划2023年开到500家店。

  有业内人士表示,几年发展下来,虽然喜茶、奈雪的茶、茶颜悦色、乐乐茶、蜜雪冰城等品牌初具规模,也形成一定的头部效应和品牌优势,但是从近期的亏损、裁员、关店等信号看,新式茶饮企业未来的发展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未来或瞄准上市

  此次奈雪的茶发布公告,也让乐乐茶找到了“归宿”。

  2021年7月,有消息称元气森林和喜茶都欲收购乐乐茶,双方都看重乐乐茶的渠道价值,并给出40亿元估值。但在同年7月20日,乐乐茶方面对此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此为不实消息,“我们经营良好,没有并购的意向”,未来一定会稳健地、上升式、规模化发展。元气森林也对新京报记者称,该消息为不实信息。

  喜茶却称,最开始收到乐乐茶要出售的消息也有些意外,本着接触一下、如果各方面合适也可以推进的想法,前后经过半年多时间,进行了多轮沟通。其间,乐乐茶创始人提出了明确的出售意向,并做了一些切实推动交易的事情。但在后续沟通中,股东诉求不一,乐乐茶方董事会始终无法就交易条件形成统一意见,让喜茶难以再相信对方推进交易的能力和诚意,同时结合乐乐茶的一些实际情况,让喜茶最终决定放弃。

  如今,相较于此前传出的40亿元估值,奈雪的茶是“抄底”乐乐茶,这对乐乐茶来讲,除了资金上的问题得到解决,管理经验等方面也会得到奈雪的帮助。据了解,投资事项完成后,乐乐茶将成为奈雪的茶的联营公司,并将继续维持独立经营,即乐乐茶仍将保持“品牌不变”“团队不变”“运营不变”。奈雪的茶在门店拓展、供应链、数字化与自动化、内部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将赋能乐乐茶,帮助乐乐茶进一步取得增长。

  奈雪的茶在公告中还提到,乐乐茶关于上市的问题。根据公告显示,奈雪的茶同意在乐乐茶启动上市计划并达成股东协议中约定的业绩指标的前提下,采取必要的方式纠正与其相关的对上市计划造成的潜在影响因素。

  依照股东协议约定,如乐乐茶在2025年、2026年及2027年任意年度满足约定的业绩指标,且符合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或联交所上市的上市条件的前提下,仅由于奈雪的茶作为乐乐茶股东带来的同业竞争问题,导致乐乐茶上市计划受阻,乐乐茶的其他股东有权通过书面形式要求奈雪的茶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上市前调整以纠正前述因素。

  针对此次融资的成功,乐乐茶首席执行官李明博说,“奈雪的茶作为新茶饮赛道开创者,在门店开发、产品研发、供应链,数字化方面拥有强大实力,我们非常欢迎奈雪的茶成为乐乐茶股东。在奈雪的支持下,未来乐乐茶将进一步夯实产品和运营实力,持续为消费者带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乐乐茶今年计划共计新开72家门店,至明年春节前,门店总量将会达到158家。据了解,在持续深耕华东地区,进一步辐射华中、华北和二三线城市的布局方针下,乐乐茶正筹备启动“LELECHA FRESH”门店计划,以60平方米的店铺、更轻量级的店型、更轻的投资,以及更快的投资回报周期,优化人工成本、门店动线和产品结构,满足品牌未来更为高效拓展扩张。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