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设者架起“大金碗”铁骨:变不可能为可能

分享到:

浙江建设者架起“大金碗”铁骨:变不可能为可能

2022年12月06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浙江建设者架起“大金碗”铁骨:变不可能为可能
邢遵胜在建设中的卢赛尔体育场前留影 刘茹 摄

  中新网绍兴12月6日电(项菁 周健)眼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本届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形似一只“大金碗”,是闪耀在波斯湾畔的“中国制造”。

  众所周知,“大金碗”汇聚了全球110家企业、7000多名中外建设者,拿下六项世界之最,登上当地纸币。

  卢塞尔体育场属于钢结构建筑。浙江作为制造业大省、建筑业大省,不少浙江建设者们参与和见证了“大金碗”从无到有的过程,撑起了球场的“铁骨”。

  “奋战‘大金碗’,是变不可能为可能。”作为卢赛尔体育场钢结构建设的参与者、浙江精工钢构技术中心总监,“80后”九三学社社员邢遵胜深知这个项目的复杂度和难度。

  “结构异形且跨度大、模块重,精度要求高。”谈及“大金碗”建设难度,邢遵胜概括道。

  到底有多难?邢遵胜举例说,“卡塔尔方面要求在5米长的圆周上,保证每一处错边都在3毫米以内,不能火工校正。”

  不仅施工技术要精准,建设者们还要克服天气因素和疫情影响。

  卢塞尔体育场建设历时五年。特别是夏天,卡塔尔气温达到四五十度,“烤”验现场施工人员。

  “工地每间隔50米都设置了冰水桶,可以随时补水。”邢遵胜回忆道,有时为了避开白天高温,就把焊接、气刨等高热能作业放到晚班进行。

  卢赛尔体育场造型亮相后,因为酷似中国国家体育场,很多中国网友称其为卡塔尔“鸟巢”。但相比“鸟巢”,卢赛尔体育场多了1000个座位,可容纳9.2万名观众。邢遵胜觉得,其建筑难度比“鸟巢”更难。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一座座“钢铁”建筑拔地而起,承载着的是技术创新迭代和制造业水平升级。

  多年来,浙江涌现了一大批“最美建设人”,“浙江制造”遍布世界各地。

  不仅是“大金碗”,本届世界杯现场不乏诸多“浙江制造”。比如球迷村内的78套恒压变频供水系统,6000个集装箱酒店中的5200个集装箱等。(完)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