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探索县域机关事务数字转型 定格民众“微幸福”

分享到:

山东临沭探索县域机关事务数字转型 定格民众“微幸福”

2022年12月07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山东临沭探索县域机关事务数字转型定格民众“微幸福”
图为临沭政务服务中心智慧停车场。 临沭融媒 供图

  中新网山东临沭12月7日电 (沙见龙 陈晓婷 王元元)全域352辆公车实现实时动态定位追踪、轨迹查询,60余家公共机构实现实时用能监测,2000余件公共资产等10类500余万条数据实现终端汇聚……在山东临沭,由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搭建的数字机关管理平台已构建起当地机关事务数字治理新格局,进一步促进了党政机关的服务效力。

  据临沭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庄丽介绍,如何监测能耗并实施有效监管,是当地多年来积极探索的重要领域之一。为此,临沭借助能耗管理“数治化”,对当地60余家机关单位、30余座公共建筑安装水电监测设备,实现能耗关键数据从可知、可视、可控、可用步步升级。

  庄丽说,这张“能耗感知网”除了可以感知能耗监测数据以外,还可以针对党政机关、政务服务中心等重点用能单位提供“一户一策”的“体检报告”,通过专业分析、专家问诊、示范案例、绿色展厅等数据服务,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碳、资源优化配置。

  “现在停车太方便了,以前得自己开车到处找车位,现在跟着地图哪里有空停哪里。”在临沭政务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依托线下余位引导屏、线上帮寻平台,临沭共有5处停车场的1000余个停车位,由人工引导转为智能引导,实现以便民为中心的智慧停车。

  此外,山东临沭还搭建了办公用房管理系统,对当地70余单位、98处房产、6600余条人员信息等数据进行“应录尽录、应管尽管”,助力办公用房高效调配、规范使用。围绕“仓储+维护巡检”两大任务,建立从“申、审、采、入”到“用、盘、督”的全流程仓储管理平台,采用RFID无线射频技术,对资产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账实相符、节省人力、提高固定资产维护效率。

  在集中办公区域搭建“安防+消防+防疫”一体化管控平台,山东临沭依靠物联网技术,对火灾报警、消防水液位、水位等信息进行同步传输,实现远程监控。临沭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沈庆峰告诉记者,通过联通疫情防控、火灾报警联网、消防用水监测、“人脸+”智能识别、智慧安防、积水预警等六大系统,临沭构建起了建筑物、车辆、人、门禁四维一体实时防控网,实现常态长效监管,打造安全工作环境。

  山东临沭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大数据中心主任谢斌锋表示,随着数字指挥中心建立以来,临沭推动机关事务由线下办向网上办、指尖办转变,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民众少跑腿,用“三张网”赋能机关事务数字转型,深耕“便民”服务,定格民众的“微幸福”。(完)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