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优化后,各地加力拼经济,党政“一把手”出动

分享到:

防疫优化后,各地加力拼经济,党政“一把手”出动

2022年12月08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新观察】防疫优化后,各地加力拼经济,党政“一把手”出动

  中新网12月8日电 (首席财经记者 李金磊)12月以来,多地调整优化防疫措施,同时,各地加力拼经济,努力打好年底“收官战”,也为明年平稳开局夯实基础。多省份党政“一把手”通过座谈会等形式走进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

  加力拼经济 多地开始行动

  近日,“浙江组织一万家企业出国参加经贸活动”引发关注。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启动了“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首站“欧洲行”,计划行程时间为八天,目的地为法国和德国。

  政府部门带团“走出去”抢订单,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浙江这一“神操作”赢得外界广泛赞誉。

宁波舟山港。 汤健凯 摄

  事实上,目前,很多地方已经行动起来,“加快经济全面恢复”正被摆上更重要的位置。

  “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经济全面恢复,全面推动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直达快享,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12月5日,河南省长王凯在许昌调研重点企业发展和对外合作项目建设时说。

  12月2日,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在成都市调研时说,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信心,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打好年底“收官战”,为实现明年“开门红”夯实基础。

  多省份党政“一把手”走进企业

  稳市场主体对于稳住经济大盘至关重要。

  近日,多省份党政“一把手”通过座谈会等形式走进企业,与企业家面对面,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

  12月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杭州调研民营企业,并主持召开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企业家座谈会,强调支持企业防范风险、安全发展,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构建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机制,切实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引导资本发挥积极作用。

  12月1日下午至2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蚌埠市淮上区开展“优环境、稳经济”活动现场集中办公,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诉求,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12月2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调研工业企业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产业发展摆在首要位置。要广泛汇聚全社会资源力量,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形成大抓产业、大抓工业的浓厚氛围。

  12月5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说,要优化产业平台发展格局,强化城产、产城融合,面向全球大力进行招商引资,持续激发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活力。

资料图:广东虎门大桥。<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岳路建 摄
资料图:广东虎门大桥。中新社发 岳路建 摄

  多地提前谋划明年经济工作

  多省份党政“一把手”开会,对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12月1日至2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研究谋划明年经济工作,要求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稳底盘、激活力、增动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近日,时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主持召开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思路系列座谈会,要求坚持项目拉动,坚定不移抓重大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国家支持项目,千方百计向市场要项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央提出“四个敢”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提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求“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全国政协常委,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张连起对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表示,提出“四个敢”的背后,是这三年以来这四方面有“躺平”“内卷”倾向,这突出了问题导向,要激发整个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智库研究室主任冯煦明对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表示,这对全社会释放出两个明确信号:一是发展的信号,二是创新和改革的信号。要更加注重经济发展,引导全社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干事创业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

  “接下来,随着一系列具体政策的出台落地,这些信号会更加明确,它对社会各界的引导作用也会加快凸显出来,激励地方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在创新和改革中释放发展活力,积聚发展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冯煦明说。(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