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麦加轻轨:“只有中国企业能做到”

分享到:

运营麦加轻轨:“只有中国企业能做到”

2022年12月08日 05:15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颉亚珍

  距离7.8公里,5个多小时内运送40多万人——面对如此繁重的麦加轻轨运营任务,中国铁建又一次以专业高效的管理能力顺利完成,重新激活了海外铁路运营业务。

  麦加轻轨今年的朝觐运营从当地时间7月6日凌晨4时开始,至7月12日18时结束,累计运送朝觐乘客129万多人次,累计行车5万多公里,发车2228列,完成计划的130.6%,朝觐过程安全、平稳、有序。“这是我们第8次圆满完成麦加轻轨的运营任务。我们根据朝觐客流规律,将国内列车运营经验与项目特色结合,设计了A、B、C、D、E五种运营模式,有效解决了‘运营时间短、高峰客流大’的难题。在最为繁忙的C模式,列车在站停留时间不超过150秒。沙特交通部长、麦加省副省长、沙特铁路公司总裁等对我方表现给予高度赞赏。”麦加轻轨运营项目副经理兼总工程师韦衍都自豪地说。

  麦加坐落在沙特西部赛拉特山区一条狭窄的山谷里,每年有300余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前来朝觐。麦加轻轨为缓解每年朝觐期间的交通拥堵而建,是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建成的首条轻轨铁路,也是沙特第一条轻轨铁路。线路全长18.25公里,共设9座车站,往返于3个朝觐地区,于2010年11月14日开通运营。该项目是迄今世界上设计运能最大、运营模式最复杂、追踪间隔时间最短、系统集成化程度最高的轻轨铁路项目,高峰运营时,一天的运量相当于国内春运期间北京站和北京西站3天运量的总和。

  韦衍都介绍,麦加轻轨建成后,中国铁建负责2010年至2014年的运营。2015年,合同到期后业主将项目交给马来西亚一家公司提供运营维保服务。2018年,沙特方面又将轻轨运营权交给中国铁建,并于2021年再次与中国铁建签订了5年运维合同和大修合同。“沙特方面表示,中国企业说到做到,是最让人放心的。”

  2008年,沙特决定建设麦加轻轨后,在国际社会公开招标数月却无人问津。铁路经过沙漠地带和无人区,地形极其复杂,不仅地基不牢,风沙侵蚀也加大了建造难度;沙特降水稀少,昼夜温差高达30摄氏度,白天温度最高可达50摄氏度,晚上却很寒冷——自然条件、语言文化障碍等重重挑战,令诸多公司望而却步。关键时刻中国企业出手,排除各种困难,在亏损的情况下仅用一年时间就如约建好。“我们中企向来以诚信待人,无论如何都会如期完工。”韦衍都说。项目虽然亏损了,迎难而上、全力履约的精神却赢得了沙特的尊敬和信任,提升了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的品牌影响力。“后来我去做别的项目,对方听说我建设运营过麦加轻轨,态度会立即变得尊重而友好。”

  韦衍都回忆,“我们2018年5月重新进场时,所有的设备都有问题。我负责列车,没有一辆列车具备上线条件,列表上列了5000多条问题。希腊监理表示,时间紧任务重,任谁都不可能按时恢复系统。我们秉承着‘爬也要爬过来’的信念,不分昼夜加油干,仅用3个月就修好了所有列车,达到了上线标准。”

  第一次与中企合作的希腊监理既震惊又感动,特意给韦衍都发来一条信息:“我干了一辈子,第一次见到这种全力拼搏的风格,非常佩服!中国企业是最专业、最负责任的,和中国企业的这次合作,是我人生的巅峰!”

  铁建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卓磊说,中国铁建能连续8次高质量完成运营任务,除了集团公司科学谋划、前方将士忘我拼搏外,还源自合作单位的通力协作。中国铁建作为主承包方,统筹协调北京铁路局集团、中车长客、西门子、西屋电气等30多家企业,建立全球一体化运营体系。运营过程中,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相互补位。正是这种“不分你我”“成就大我”的团结协作精神,向当地民众展示了中国企业团结一心、真诚友善、精诚合作的形象,赢得了“只有中国企业能做到”的高度肯定。(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