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花湖机场:架起联通世界的“天路”

分享到:

湖北鄂州花湖机场:架起联通世界的“天路”

2022年12月18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新动向)湖北鄂州花湖机场:架起联通世界的“天路”

  中新社武汉12月18日电 题:湖北鄂州花湖机场:架起联通世界的“天路”

  作者 马芙蓉 武一力

  俯瞰湖北鄂州花湖机场,形如“腊梅”的空管塔台矗立于机场中央,东西两条宽阔的跑道伸向远处,方正的货运站与航站楼并肩而立。2022年7月17日,这座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机场正式投运。

图为12月13日,鄂州花湖机场。 中新社记者 邹浩 摄

  记者近日走进鄂州花湖机场探访。在货运站营业大厅,多个预留窗口为货主提供发货、提货等服务。只见货主自报发货内容、重量和种类等信息,业务员打印标签后扫描入库,过完安检便可登机发运。

  据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主管黄镇雄介绍,鄂州花湖机场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投运5个月来,已开通至深圳、上海的全货运航线,开通至北京、上海、重庆、厦门等地7条客运航线。

图为12月13日,鄂州花湖机场外景。 中新社记者 武一力 摄

  鄂州花湖机场地处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交汇处,长江黄金水道与京广铁路大动脉十字交汇点。以鄂州为圆心,1.5小时飞行圈覆盖中国五大国家级城市群,辐射中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从鄂州花湖机场出发,货物可“一夜达全国、隔日连世界”。

  因与美国孟菲斯机场属性、定位相似,业内称鄂州花湖机场为“东方孟菲斯”。

  黄镇雄介绍,鄂州花湖机场与武汉天河机场相距100余公里,二者分别主打货运、客运,通过错位发展、功能互补、协同联动,构成湖北航空客货“双枢纽”格局,带动武汉都市圈发展,进一步提升湖北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

图为12月13日,一架飞机停在鄂州花湖机场。 中新社记者 邹浩 摄

  目前,鄂州花湖机场周边已初步形成“公水铁空联运,江海湖直达”的现代交通网络。黄镇雄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打造国际一流专业航空货运枢纽、全球重要航空物流节点”目标,加快布局对外开放口岸,推进配套港口、公路和铁路建设,特别是规划铁路直接接入机场,空铁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物流效率。

  “随着疫情逐渐放开,航空货运规模预计呈现较好增长态势。”黄镇雄透露,明年鄂州花湖机场计划完成40条国内国际货运航线的转场,开通至日本大阪、德国法兰克福的国际航线。

  根据规划,到2025年,鄂州花湖机场将开通10条左右国际货运航线、50条左右国内航线,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形成辐射中国、畅达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指出,鄂州花湖机场与武汉天河机场相互呼应,使武汉成为继北京、上海、成都之后,中国第四个拥有两个大型运输机场的城市,这对湖北实现从“九省通衢”到“五洲通衢”,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速武汉都市圈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邹薇表示,预计疫情过后,跨境电商业务将迎来高峰。作为湖北乃至中部地区与世界直接对接的重要桥梁,鄂州花湖机场的作用将不断彰显,成为中国物流版图上的新星。她建议,未来鄂州花湖机场多与大型航空公司、货运公司合作,实现经济价值最大化。(完)

【编辑:李霈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