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火车头的“4S店”

分享到:

探访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火车头的“4S店”

2023年01月07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直击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火车头的“4S店”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探访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火车头的“4S店”

  中新网武汉1月7日电 题:探访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火车头的“4S店”

  作者 武一力 廖超

  2023年春运7日正式开启。当日,记者在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看到,一线检修工人头戴安全帽,手持手电筒,在车顶、车底、司机室、机械间仔细检查每一个零部件,调试每一项功能,为春运机车检修、“美容”。

  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总成车间副主任叶洋介绍,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是华中地区唯一的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占地面积500亩,建有10余个检修生产库房,承担武汉局集团公司配属的和谐型机车以及郑州、南昌、西安、成都、呼和浩特等10个铁路局15个机务段配属的部分和谐型机车高级修任务。

图为1月7日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工作人员在机车底部检查 武一力 摄
图为1月7日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工作人员在机车底部检查 武一力 摄

  “机车俗称‘火车头’,因此这里被称为‘火车头的4S店’。”叶洋说。

  当天上午,13台火车头整齐地停放在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总成检修库,准备迎接上线前的“体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总成车间检修二组工班长黄忆和同事们负责火车头的解体、车上部件检修、整车部件组装和调试、试运等工作。他们根据修程和范围对机车部件进行解体和保养,并对空气管路、制动性能、技术参数等进行试验和调试,使各部件达到理想的运行参数。若遇到机车故障,他们会对根据调试检查情况,对故障部件进行维修或更换,并制定预防补强措施。完成一台机车的全部检修,需要历经1000多道工序,耗时8至12天。

图为火车头内部 武一力 摄
图为火车头内部 武一力 摄

  “机车的修程就好比汽车做保养一样,5000公里里程做一次常规保养,而到6万公里就需要做一次全面的保养,更换油水、电瓶、轮胎等。和谐型机车根据走行公里可以分为6级修程,其中1-3机修属于低级修程,只需进行常规的检修整备,而4-6级修属于中高级修程,需要对机车进行解体深度检修,只有‘体检’做好了,才能确保机车各项性能完好,从而让列车跑得更快、更稳。”黄忆解释。

图为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 武一力 摄
图为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 武一力 摄

  在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还有一座专门作为机车“美容院”的检修库房。列车长年在外行驶,日复一日遭受风吹日晒,火车头受到的侵蚀最大,表面难免氧化变色甚至脱漆掉皮,影响“颜值”。在机车“美容院”,经过刮腻子、打磨、喷漆等一系列工序,可以使机车焕然一新。

  为备战春运,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抓生产、保供车,600余名一线检修人员坚守岗位,及时排查机车“疑难杂症”,确保机车以良好的技术状态上线运行,为春运提供优质充足的牵引动力。

图为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犹如火车头的“4S店” 武一力 摄
图为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犹如火车头的“4S店” 武一力 摄

  据了解,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从2012年9月投产试修第一台机车,到目前修竣机车逾2200台,已形成了规模化检修能力。(完)

【编辑:李骏】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