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长三角年菜“大战” 小众地方预制菜走红

分享到:

突围长三角年菜“大战” 小众地方预制菜走红

2023年01月23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南京1月23日电 题:突围长三角年菜“大战”  小众地方预制菜走红

  中新网记者 朱晓颖

  预制菜,年夜饭餐桌上的“新宠”,年轻人的“心头好”。今年新春,不少生鲜电商在长三角力推小众年菜,以地方特色加持,突围年菜“大战”。

  在新消费形式转变、“宅经济”带动下,预制菜因方便快捷、种类丰富持续走俏。

  天眼查数据显示,全国预制菜企业近些年来迅速扩容,已增至7万多家,多分布在山东、河南、江苏、广东等地。艾媒咨询预计,保持高速增长的预制菜市场,至2026年产值或达万亿元人民币级别。

  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成长的烦恼:预制菜企业规模不一,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行业集中度不高,缺乏产业发展中长期“一揽子”规划;行业发展标准、管理规范亟待完善等。

  不少消费者在挑选预制年菜时发现,虽然品牌、商品繁多,但大同小异,各家主推的都是花胶鸡、佛跳墙、松鼠桂鱼、狮子头等常规硬菜。消费者年年见,产生了“审美疲劳”,难有下单冲动。

  常住人口超2亿人的长三角地区是消费重地。为在今年新春餐桌上脱颖而出,电商平台、餐饮商家等角逐者各出奇招。

  金陵炖生敲、田螺塞肉、金陵头道菜、河蚌狮子头……中新网记者在南京的多家盒马门店走访看到,14款“老字号”版预制菜成年菜主打。这些菜品是盒马与金陵饭店、绿柳居、马祥兴、江苏酒家等老字号餐饮企业研发。

  抓住人们对预制菜“拒绝雷同、拒绝平淡、拒绝被定义”的消费态度,生鲜电商平台以小众特色年菜破局。

  “今年我们在全国主打的几款大菜,都是走的小众路线,研发了市场上没有出现过的新品,例如推出了台湾、福建等地逢年过节的经典名菜红蟳米糕等。”盒马工坊研发人员甄文骏表示,目前来看新品销量不俗,有望成为爆品。

  一边主打家乡味、怀旧味的传统宴席“八大碗”系列,一边主打帝王蟹“一蟹三吃”等海鲜预制菜,今年新春,叮咚买菜的预制菜走出了平价、高端两条路线。

  此外,叮咚买菜也携手长三角众多老牌饭店,推出了融合传统的联名款,销量攀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预制菜市场竞争正进入新的阶段——比谁更懂消费者,而不是盲目入局、跟风做爆品。供应链整合能力更强的商家,将有更大的机会胜出。(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