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正逐步形成 新国展二期年底将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分享到:

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正逐步形成 新国展二期年底将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2023年02月08日 00:53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国展二期年底将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预计2月底施工人数可达2700人,实现满产状态,2024年底建成竣工;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正逐步形成

  2月6日,在北京顺义新国展北侧的新国展二期项目已如火如荼推进建设,工地上,林立的塔吊重新转动起来,施工车辆载着施工物料往返于场馆之间,拔地而起的展馆顶端工人们绑着安全绳在脚手架间穿梭。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新国展二期项目返工复产工人达到1100人,预计到2月底达到满产状态。按照施工计划,今年年底时,新国展二期会展项目将完成全部地下和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并有序开展屋面、幕墙等施工。

  关注 1

  预计2月底前项目施工人数可达2700人

  新国展二期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4万平方米,包括9个展厅、3个登录厅、1座会议中心和1座酒店,自2021年9月开工以来,经过一年多建设,目前,北部的酒店大楼已经显露雏形,项目地下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超过96%。

  “年前,由于疫情施工受到影响,今年会采取一些措施提高施工进度。”北京辰星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利东向记者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今年项目施工的钢结构安装、焊接和组装等多个工种,都会增加工人数量。预计到2月底前,项目施工人数可达到2700人,实现满产状态,如果项目施工有需要,还会在此基础上增加施工人员的投入。

  “在增加工人的同时,项目还会增加施工材料的投入。”张利东表示,考虑到展厅、酒店和会议中心同时施工,2022年,项目在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上进行了提前储备,这也为今年施工进度提供了硬件保障。

  到2024年底,新国展二期将建成竣工,届时可满足大型展览和高端会议的需要,同时可承载演艺、文创、赛事、科技体验等多种类型活动。

  关注 2

  “紫金丝带”实物样板展示顶尖建设工艺

  整体来看,新国展二期整体建筑以“紫金丝带”作为设计理念,丝带交织于各个展厅之间,寓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表达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之音。新国展二期项目将建设约20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约2.5万平方米会议面积及近500间客房配套酒店。

  在新国展二期施工现场可以看到,东南角矗立着一座“紫金丝带”的实物样板,展示了东登录厅、北登录厅、酒店、中央绿轴以及会议中心等项目采用的顶尖建设工艺。

  在实物样板的东面,展示的是东登录厅的局部建设工艺。记者了解到,由于双曲板的造价更高,新国展二期的外幕墙采用的是单曲板拼双曲面的工艺,这给施工增加了不少难度。外幕墙从生产到安装需要经过精密的流程,前期在板材设计时进行了模拟,生产加工中为每一块板设置了单独编号,并在工厂进行预拼装,最终到现场进行安装,以此减少施工拼装中的错误率。

  “以单曲板拼接双曲面,不论是材料加工,还是安装工艺,难度都更大。”张利东表示,在安装环节中,曲面板不同于标准板,每一块板弧度不一样,安装时需要三维定位,误差甚至要控制在毫米级,这样的安装水平可以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关注 3

  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正逐步形成

  随着新国展二期项目建设的推进,新国展的聚集效应得到显现,以新国展一、二、三期为核心区域的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正逐步形成,该区域将成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再过几天,新国展一期将举办今年首展,跑出首都会展复工复产的第一棒。据顺义区商务局目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已确定30余场展会在新国展一期举办,展览面积达到163万平方米。目前,新国展一期作为北京地区展览面积最大的展览中心,已累计成功举办300多场国际性品牌展览及高端会议活动。

  新国展三期位于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内,距离首都国际机场仅2公里,商务商业配套功能建设用地面积约32公顷,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建设规模,将重点布局体验式商业、商务写字楼、星级酒店、精品公寓等业态,将全面承载未来会议展览、商务交流、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文旅活动等多元化消费需求。

  声 音

  在春节前,新国展二期项目提前制定了节后复工复产计划、年度计划,并配套完成劳动力需求、材料供应、机械进场等相关子计划编制,保障了项目复工进度。在“提进度”的同时,项目在建设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借鉴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等成功经验,利用“样板先行”等措施保障项目质量。 ——北京辰星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利东

  ■ 手记

  会展经济再上新台阶

  从静安庄的老国展到顺义的新国展,北京作为会展之都的发展脚步从未停下,新国展一期投用十多年,新国展发展迎来版图扩张时代,2021年9月,新国展二期正式开工建设,与一期一脉相承,二期具备更多配套设施。作为北京市重点工程,随着新国展二期“紫金丝带”的满产复工建设,也给新国展板块发展赋予更多可能性。

  会展经济的发展与一个城市产业结构、区位优势、开放和市场化程度、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服务贸易发达程度等因素密切相关。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天然地具有发展会展经济的优势。

  场馆是会展的重要载体,在会展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不仅给会展活动提供场地支持,更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开年后,随着各行业复工复产的脚步加快,北京会展业将全面复苏,新国展二期作为未来首都会展的主要承接地,建成后也必将促进会展上下游产业在周边区域的集聚,吸引更多专业展、新兴展、国际展等落地,助力首都会展经济再上新台阶。

  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编辑:卞立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