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月就业数据强劲,多位美联储官员发声支持继续加息

分享到:

美国1月就业数据强劲,多位美联储官员发声支持继续加息

2023年02月09日 13:46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澎湃新闻记者 侯嘉成

  当地时间2月8日,多位美联储官员表示,随着美联储加紧抗通胀的努力,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加息。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C. Williams)表示,将政策利率调至5%-5.25% 之间“似乎是美联储今年缓解供需失衡的一种非常的合理做法”。

  美联储去年12月发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们预计的联邦基金利率终值的中位数为5.1%。

  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官员们在12月提交的预测,仍然是今年利率走向的良好指南。相对于大部分紧缩行动,美联储今年可能会采取“较小的步伐”。目前再加息25个基点“似乎是合适的加息程度”,但进一步加息的步伐将取决于即将公布的数据。

  “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威廉姆斯表示,如果通胀持续高企或金融状况放松,美联储可能需要提高利率,以使其达到足够紧缩的水平。威廉姆斯指出,此前利率“几乎没有进入限制性”的区间。

  2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4.25%-4.5%上调25个基点至4.5%-4.75%,这是美联储去年3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首次放缓加息幅度至25个基点。若按照5.1%的利率终值预期,美联储或在未来2次会议上各加息25个基点。目前,市场预期今年年底的政策利率将处于4.75%-5%区间。

  “我们还没有完成加息,需要保持利率有足够的限制性。”美联储理事丽莎·库克(Lisa D.Cook)也表示,“在我们评估累积的经济紧缩和通货膨胀的效应时,采取较小的(加息)步伐是合适的。”

  库克还表示,1月的强劲就业增长和工资增长的放缓,增加了人们对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希望,即美联储可以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抑制通胀。她表示,相信美联储将通胀率降至2%目标的工作“可以在失业率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完成”。

  上周五,美国劳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51.7万人,远超18.5万人的预期。美国劳动力市场超预期的韧性一度增加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鹰派立场的担忧。

  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表示,“有迹象表明今年食品、能源和住房价格将放缓,”美联储的快速加息已开始“见效”。

  “但我没有看到经济数据快速下行的信号,我准备打一场更持久的仗,”沃勒说,1月就业的意外强劲表明了经济保持良好势态,但也意味着“劳工收入强劲将提振消费者支出,这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支持通胀上行的压力。”

  当地时间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就业超预期强劲解释了为何抗通胀将需要很长时间,若强劲的经济威胁到美联储的抗通胀进展,政策利率可能需要高于预期的水平。

  “鲍威尔前一天在华盛顿智库The Economic Club发表的讲话不那么鹰派,但威廉姆斯和库克等美联储官员借此机会发表了鹰派言论。”华侨银行外汇策略师Christopher Wong表示,由于美联储发言人的评论,美元反弹的步伐暂显放缓迹象,但该货币仍受到一定程度的支撑。

  周四的美元指数波动幅度较小,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日内跌0.13%至103.34。目前,市场似乎已经消化了多位美联储官员表示将适度加息的发言,投资者的焦点将转向将于下周二晚间公布的美国1月CPI通胀数据。市场预计1月CPI同比增幅将放缓至6.2%,核心CPI将放缓至5.5%。

  通胀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CPI同比增长6.5%,是美国CPI同比涨幅自2022年6月创出40年来峰值9.1%后连续6个月下降。12月核心CPI同比增长5.7%。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