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地方提倡彩礼不过万!各地出招破解“天价彩礼”之痛

分享到:

有地方提倡彩礼不过万!各地出招破解“天价彩礼”之痛

2023年02月22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2月22日电 (中新财经 吴家驹)近年来,高价彩礼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在近期公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高价彩礼”也再次被点名。提倡移风易俗、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最近几年,各地陆续出台了政策,高价彩礼得到有效遏制。

  彩礼“限高” 有地方提倡不超过1万元

  中新财经注意到,近年来,多地出台了政策对彩礼进行“限高”。

  例如,河南省的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婚俗改革的政策。作为第一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河南省宁陵县将婚丧礼俗规定普遍纳入村规民约,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元。

  此外,据河南日报报道,宁陵县还对公职人员划定“红线”,将文明节俭操办喜事纳入党员干部管理和驻村工作内容,党员干部、教师、军人办喜事,彩礼不超过3万元。

  河南省博爱县也制定了文明节俭办理婚事标准,彩礼标准城区不得高于5万元,农村不得高于3万元。

  在山东,2020年5月,山东省沂水县杨庄镇在《关于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的工作方案》中就明确,在彩礼金额上,提倡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一般不超过10000元。

  2022年,江西省萍乡市民政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遏制高价彩礼推动婚嫁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开展高价彩礼整治行动,建议彩礼不超过3万元。同年,甘肃省定西市出台相关行动方案明确,婚嫁礼金不超过5万元。

  在四川,自2022年5月1日《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四川省凉山州先后制定出台多项规定,明确提出婚嫁彩礼最高不超过10万元。

  日前,宁夏泾源县出台《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试行)》,其中明确,实行彩礼限高,彩礼最高不得超过6万元,并逐年下降。

  此外,多地也积极开展活动,倡导抵制高价彩礼。

  例如,2023年1月,江西省丰城市妇联组织周边街道30余名义务红娘开展“抵制高价彩礼 倡导文明新风”主题宣讲活动。活动现场宣读了“抵制高价彩礼 倡导文明新风”倡议书。

  2023年1月,江西省会昌县,婚姻登记处为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进行《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宣讲、发放倡议书、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等方式普及现代文明婚嫁新风。

  此外,江西省南昌市也拟于2023年3月8日举办“不要彩礼要幸福”百对新人集体婚礼。

  高价彩礼得到抑制 部分地区婚事花费大幅降低

  随着彩礼“限高”、倡导抵制高价彩礼等措施推出,是否改变了高价彩礼现象?

  2022年10月,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在发布会上介绍,民政部指导各地基层自治组织把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对彩礼的标准、婚宴的标准、随礼标准、参加人数等作出规定;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在婚庆中的组织、引导和监督作用;发挥党员干部、乡贤在婚事操办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规范教育农村红娘群体严禁哄抬彩礼标准。

  “通过这些措施,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抑制。”他说。

  同时近期,多地公布了高价彩礼的治理成效。

  河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整体来看,河南省扎实推进婚俗改革工作,高价彩礼、高额随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河北省河间市同样是第一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根据河间市民政局在今年1月发布的信息,自2021年4月至今年1月,河间市共办理新婚登记4726对,其中“零彩礼”“低彩礼”占比88%,每桩婚事花费比从前平均减少7万元至15万元。

  据“文明凉山”公众号2月9日消息,移风易俗专班运行以来,四川省凉山州共制止10万以上彩礼528起,涉及金额6920万元。

  据《定西日报》近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自2022年6月份启动实施以来,甘肃省定西市70%的出嫁方彩礼控制在0至5万元以内,平均为4.9万元,比行动前下降了10.9%。

  显然,一些地区在治理高价彩礼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未来,期待有更多年轻人的婚姻大事,回归到“爱”的本质。(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