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专精特新”也需破解融资难

分享到:

经济观察:“专精特新”也需破解融资难

2023年02月26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经济观察)“专精特新”也需破解融资难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日前发布的《行业领军企业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出,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是普遍性难题,需要政策支持体系进一步健全。

  在21日举行的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论坛上发布的这份研究,通过研究联想集团、腾讯、中国电子等三类行业领军企业,总结认为行业领军企业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创新赋能、资源共享、服务供给、资金支持、市场提供、生态构建等环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表示,总体而言,专精特新企业仍然还是中小企业,这个特征并没有变。总体上确实在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资金这些关键要素方面还有短板,推动下一步数智化转型面临着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的难题。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强调,专精特新企业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发展专精特新企业不仅必要,而且十分紧迫。未来需要政府、协会和行业领军企业等形成合力,从金融、税收、社保、人才等多个方面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目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培育四批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89.9%为制造业企业,84.5%为民营企业。日前,工信部已开始组织开展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

  《行业领军企业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认为,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惠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题有所缓解。但目前,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银行贷款仍然主要依赖抵押质押,获得信用贷款的难度较大,尤其是科技型、轻资产类企业融资难题并未缓解。

  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与专精特新企业相关的纳税、社保、信贷等信息分散在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民银行等各部门,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面获取专精特新企业信用信息的难度较大。

  鼓励行业领军企业投早投小的激励机制也有不足。只有不到两成的“小巨人”企业和不到一成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获得了股权投资,A轮以上后期融资的企业分别占到94%、89%。

  此外,央企和国企投资民营专精特新企业存在体制机制障碍,央企越来越多投资自己孵化出来的子公司、子公司的子公司,投资民营专精特新企业的比例不高。

  李子彬建议,改革和完善金融体系,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降低企业上市或发债门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提高商业银行的信用贷款比重;发展融资租赁业。

  这份研究建议行业领军企业在资金支持方面可以发挥自身信息和平台优势,联合金融机构建设产融合作平台,创新面向上下游企业的信用贷款、融资租赁、质押担保等金融服务。

  研究还建议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帮助记录企业有形资产及无形资产的精确数据,帮助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和金融机构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联想集团副总裁王忠表示,联想的一站式数字服务平台意图是解决“缺人”“缺钱”“缺规划”“缺设备”等问题,已给3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和不少的“小巨人”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帮助。(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