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巨头加码投资 中国彰显开放“磁吸力”

分享到:

外资巨头加码投资 中国彰显开放“磁吸力”

2023年03月31日 13:23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证券时报记者 安宇飞 吴瞬

  宝马投资百亿扩建在辽宁沈阳的电池生产中心,巴斯夫百亿欧元在广东湛江投资一体化生产基地……中国正在成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

  2022年,在全球外商投资总额下降40%的背景下,中国实现了逆势增长,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2326.8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折合1891.3亿美元,增长8%)。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各行各业都有外资企业在持续加码中国市场。为何中国能成为外企投资的热土?中外企业又携手创造了哪些成绩?

  高技术制造业成投资重点

  “您好,您是做什么的,可以认识下吗?我们是做运输的德企……”在3月29日深圳举办的中德(深圳)经济论坛中,台下不时传来这样的交谈声,许多中企与德企负责人会相互交换名片、加上微信,畅谈双方公司的合作前景。

  小小的交谈背后,是外企对中国市场强大的信心。2023年以来,外资持续加码中国市场。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8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68.9%,成为外资流入的重要领域。

  许多中外合作论坛的开展,也为外企在华投资送上了有力“助攻”。

  3月29日,由商务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投资中国年”广东专场推介活动在广州举行。当日下午,众多跨国公司高层代表就马不停蹄地前往横琴、前海、南沙三地考察。此次推介活动促成外资合作项目74个,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达905亿元。

  在上述74个项目中,有47个为制造业项目,占总项目数比重超过六成;制造业项目投资额639亿元,占总投资比重超过七成。以瑞典海克斯康为例,该公司计划在深圳投资建设国际生产制造基地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均产出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年地方财力贡献不低于16亿~20亿元。

  同样是在3月29日,中德(深圳)经济论坛上也云集了大量德国知名企业,包括西门子、拜耳、宝马等。证券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量中国企业与德国企业积极交流,对接各自需求,经统计该论坛共挖掘合作意向需求128个。

  宝马集团副总裁吴燕彦向记者表示:“中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连续七年都是。去年中德两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2979亿欧元,增长了21%。德国在很多领域有它的比较优势,比如汽车行业、精密机床、机械制造等,这些领域中德都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

  吴燕彦表示,2022年6月份宝马在沈阳投资第三座整车工厂华晨宝马里达(Lydia)工厂,这是宝马集团第一座从一开始就完全在虚拟环境进行规划和模拟的数字化工厂。

  据了解,里达工厂总投资约150亿元。该工厂落地后,宝马继续增加在中国的投资。2022年11月,宝马集团全新动力电池项目在沈阳签约,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整体来看,自2010年以来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经获得超过830亿元人民币投资,成为外资投资的代表性案例。

  “赢创是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工企业,去年全球销售额达185亿欧元,全球有超3万名员工。”赢创大中华区区域发展副总裁顾忠民介绍,“今年我们在中国投资了一家位于安徽的企业,主要是做电池导电浆料;去年我们在大中华区总部设立一个全球锂电池应用开发中心,也是希望提升核心研发能力,积极配合中国、亚洲锂电池厂商、主机厂做本地化研发以及服务未来的全球市场。”

  中国“投资热”背后:

  开放红利持续释放

  为何中国能成为外资企业尤其是制造业的投资热土?这里面既有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支撑,也得益于中国开放红利的持续释放。

  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2023年经济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之一。会议提出,要为外商来华从事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外资”单独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强调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今年以来,商务部等部门陆续推出相关政策支持国家级经开区扩大制造业引资,出台了16条具体举措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增条目数量也达到历年新高,为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适用各类支持政策提供便利。

  “从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倾向来看,中国‘十四五’规划及各项政策措施营造了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有利于中国化工行业可持续的增长,这也极大提振了巴斯夫在华运营的信心。”巴斯夫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楼剑锋说。

  2022年9月,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举行全面建设暨首套装置投产仪式。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0亿欧元,是巴斯夫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笔对外投资。整体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巴斯夫在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

  拜耳也是在华发展多年的重要外企。拜耳中国公共与政府事务及可持续发展副总裁高勇表示,从全球看,拜耳业务占比中,医疗占50%,农业占50%,但在中国地区,拜耳是医疗业务占90%,农业占10%,“相信随着中国高质量发展以及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拜耳在中国农业领域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除了开放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也为外资投资提供了充足信心。今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52.6%,创下2012年5月以来新高;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景气区间,非制造业恢复发展态势向好。

  中企外企共谱发展乐章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外资企业投资中国时,也越来越重视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如在中德(深圳)经济论坛上,论坛集中展示了5个签署的重点项目,均是德国企业携手中国企业共谋发展,如欧德神思软件集团与深圳市正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在数控机床、智能机器人、数字化工厂、基于工业云的虚拟控制技术等诸多领域开展项目合作等。

  深圳的创维集团也与德国企业美兹消费电子有限公司在光伏、家电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对此,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在科技尤其是在制造方面,特别是上游材料科学、设备遥遥领先。中国则是在终端产品层面,信息产业的零部件、软件、部件方面,包括电池上有领先。双方各有优势,有互补、相得益彰的效应。”

  “中德之间的合作是互补的,我们需要它的高端设备、精密仪器、上游材料,它需要我们高效的供应链,包括产业集群的高效迭代,中德的合作是越做越强。”黄宏生说,“未来,创维在新能源汽车上将加大跟德国伙伴的合作,同时我们从去年开始,已经通过德国工厂发展分布式光伏并落地整个欧洲,进展也非常迅猛。”

  一些在华多年的外企也洞察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趋势,找到了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新方向。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粤东区域数字化总监李海鸽表示:“西门子是一个服务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一直服务于深圳、东莞、惠州、粤东的工业企业,可以发现,现在很多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很大程度上完成了一定的数字化转型,西门子一直强调一个理念,即我们希望能够服务中国未来80%的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李海鸽还称,目前在行业标准化上有更多西门子可以参与的事情。“西门子一直在服务深圳很多装备企业,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技术手段让本地的中国企业更好地适应欧盟的标准,走向欧盟的市场。”

  整体来看,在中国开放红利持续释放、经济稳步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已经成为外资企业的投资热土。中外企业的深度合作,必将在制造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谱写出一篇篇动听的“发展乐章”。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